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10月26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樓市股市調整期不一

投資股市,容易買賣,故股市波動可以十分大。當市場一片樂觀氣氛,股價隨時可在幾個月內大升三、四成。1993年更出現過一年內,恒指大升逾一倍情況。

從過去48年數據顯示,每次股市大調整(跌幅逾40%),由最高位跌至最低位,一般在一、兩年內完成。最長一次大調整發生在2000年科網泡沫爆破後,恒指由逾18,000點,經歷3年多時間,跌至逾8,000點,下跌萬多點。這次漫長大調整,令不少投資者因看錯市,不斷在低位吸納去溝淡股價,結果損失慘重。02年及03年破產數字屢創新高。

至於樓市的周期,相對較長,向下調整期亦較長。64至65年的大旺市後,估計樓價一直下挫至67年暴動過後,才止跌回升,調整約逾3年才見底。

到81年樓價創新高後,同經歷3年多,直至84至85年才見底。之後樓市大升,到97年升逾十倍。樓價在97年10月後開始大幅回落,等到03年沙士疫症過後才真正見底回升,調整近6年,累跌近七成。

從過往歷史經驗可見,樓市調整期遠較股市為長。每次樓市開始出現向下調整,投資者很難確認是短期的小調整,或是較長期大調整。在樓價下跌一、兩成後,有投資者「趁低」吸納,後來才發覺上了當,樓價續尋底,帳面損失頗大。

政府若不正視近年樓價瘋狂上升問題,到大調整來臨時,恐怕樓價下跌對經濟產生的負面影響,將持續多年。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
(最新課程:新高中經濟學、BAFS、通識及英文班,請電2512 0699查詢。)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2-10-26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