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3月13日星期四

壹週刊:李嘉誠身家何止310億美元

美國《福布斯》雜誌公布最新全球富豪榜,微軟創辦人蓋茨以760億美元(約5,900億港元)資產,四年後重登全球首富寶座。長和系主席李嘉誠,雖然繼續蟬聯華人首富地位,但排名就由去年的第8位跌至第20位,擁有310億美元(約2,400億港元)資產。

不 知道李嘉誠是否預知排名驟跌,在2月28日長和系業績會上主動提到外界多個富豪排行榜,最少有10年將他的身家估少一半,而現時與實際相差最少40%。李 首富業績會後可能後悔講得太多,第二天馬上再開記者會,澄清指身家被海外雜誌低估,是10年前的事,現時的計算百分百準確。

到底李首富的身家有多少?是《福布斯》估計的2,400億港元,抑或是4,000億港元,即被低估40%?筆者傾向相信李首富的身家高達4,000億港元(約515億美元),若果屬實,李首富應進佔全球富豪榜的第5位,排名僅在股神巴菲特(擁有582億美元)之後。

《福 布斯》富豪排名榜已有28年歷史,雜誌承認要估算富豪的身家,確非一件容易的事。富豪持有上市公司的市值比較容易計算,但他們在私人公司、房地產、古董、 藝術品的投資,以及手上的現金和負債,則難以估算。無論估算方法怎樣,《福布斯》肯定低估李首富的身家,低估金額至少千多億港元。

《福布 斯》估計李首富的身家約為2,400億港元,相信主要是計算他手上持有上市公司股票的市值。李首富控制的長實,市值約2,900億港元,李持有公司 43.33%股權,即1,260億港元。李持有加拿大赫斯基能源36%股權,以該公司市值2,300多億港元計算,即擁有850億港元。另外,李早年購入 0.8% facebook股權,現時該公司市值14,000億港元,李手上所持的股票市值高達110億港元。

李首富手上持有這三間上市公司的股權,市值已達到2,220億港元。若然《福布斯》的估算正確,李首富餘下的其他資產,豈非只得約200億港元?

筆者相信《福布斯》並非沒有計算李首富手上持有赫斯基能源股權的價值,而是未有或未能估算李嘉誠基金會的資產規模,以及其他私人投資(包括Horizons Ventures)的資產價值。李首富一直說慈善基金是他的第三個兒子,又說會把三分一身家用作捐獻。

李首富手上的上市公司市值2,000多億元,那麼這第三個兒子最少應擁有過千億港元資產。過去幾年,李嘉誠基金會動用160億元收購英國的公用事業公司,過去累計捐出善款140多億元,故此基金會規模應該超過千億港元。

《福布斯》估算富豪身家的方法,主要是看上市公司的市值,今年2月,長實股價與去年初相若,處於120元的水平,故此就假設李首富的身家不變。雜誌忽略李氏過去數十年從上市公司取得數百億元股息,可用作私人投資或慈善捐獻,保守估計連本帶利加起來肯定有千多億元。

不 論李首富擁有2,400億港元,抑或4,000億港元身家,正如他所說,最重要是「做人有冇意義,信唔信得過,可唔可以成為令人欽佩的人。」李首富一直視 「富貴如浮雲」,若能仿效蓋茨及巴菲特,承諾把95%或以上身家捐出,幫助落後國家及地區的窮人發展經濟,相信會成為更令人欽佩的人。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4-03-13 |A008|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