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3月14日星期五

蘋論:香港 還是昔日的香港?

按照《基本法》,香港97回歸後將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到今年2月底,50年剛過了三分一,即16年零8個月,餘下限期 還有33年零4個月。過去兩個多星期所發生的事件,幾個香港人的遭遇,可以見到今日的香港明顯與我們所認識的不同,令人頓時感到十分陌生,與昔日的香港不 一樣。

2月26日,《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遭冷血刀手襲擊,身中六刀,情況一度危殆,經醫護人員搶救後才脫險。香港警方經過連日追查,與廣東省公安合作,在粵港兩地拘捕11人,包括兩名刀手。

過 去20年,多宗涉及傳媒工作者的血案,警方都無法破案。今次在短時間拘捕多名涉案人士,調查取得突破,實在要向一眾前線警務人員致敬。只可惜警務處長曾偉 雄被記者問到兇徒犯案動機時,「一哥」竟然說「無直接證據」顯示與新聞工作有關係,學足特首梁振英的說話技巧。除非警方能夠揪出幕後主腦,否則行兇動機就 永遠無法與新聞工作扯上直接關係。

3月4日,恒地副主席、政協常委李家傑,與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會面時搶先發言,點名批評港大民研 總監鍾庭耀總在關鍵時候發表對中央政府、特區政府以及整個愛國愛港陣營不利的民調結果。李又建議八大商會和親中團體設立民調基金,邀請其他大學合作,另起 爐灶,藉以抗衡港大的民調。

李家傑貴為「富二代」,物質生活無憂無慮,實應透過政協常委身份向國家領導人反映港人對普選的訴求,而不應肆意 批評學者,干預學術自由。例如他可以要求張德江界定清楚何謂「愛國愛港」。薄熙來、周永康,以及大量高級幹部及其子女,擁有外國護照和開設離岸公司(包括 梁特首),又是否符合「愛國愛黨」的準則?

3月11日,港視主席王維基召開記者招待會,稱接獲通訊辦通知,指港視有意採用的DTMB制式可能觸犯《廣播條例》,令超過5,000個住戶可以在家中收看到港視的「流動電視」服務,要求公司改用其他制式。王指被人迫至「走投無路」,只好暫停製作新節目,開台遙遙無期。

王維基是一名具創意的商人,過去運用最新科技和法例上的灰色地帶,成功在長途電話及寬頻網絡服務市場擊倒財雄勢大的經營者。今次為了進軍免費電視市場,擴大 創意工業的市場空間,不惜出售香港寬頻業務,投資十多億元,與政府為發牌問題周旋多年。到最近再爭論傳送技術及制式問題,又怎不令人感到心力交瘁?

王維基公開與通訊辦「對質」的同一日,早前踢爆政府在發牌事件上「造馬」的顧問公司總監伍珮瑩亦開腔,指被人惡意中傷而要離職,失去九年事業,但沒有後悔過為了專業和尊嚴而說出真相。

在劉進圖、鍾庭耀、王維基及伍珮瑩的身上,都見到香港人那份追求理想、全情投入、努力拼搏及緊守崗位的專業精神。香港過去數十年的成功,正正是因為在港英管治下,不論是土生土長的港人,抑或是新移民,都能夠在自由的環境下生活、工作和投資,各自發揮所長和追求理想。

現在香港的經濟制度和生活方式正面對前所未有的衝擊,兼且手法極之粗暴,香港不再是我們認識的香港。市民大眾若以為事不關己,放棄捍衞自由,恐怕最終絕大部份人都會失去自由。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蘋果日報 | 2014-03-14 |A08| 專欄專論| 社論 | 經濟學家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