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3月21日星期五

蘋論:鍾期榮胡鴻烈 真正的教育家

香港樹仁大學創校校長、中國首位女法官鍾期榮,今個月初病逝,享年94歲。鍾期榮與丈夫樹仁校監胡鴻烈,一生為教育作出無私奉獻,是真正的教育家。近70年婚姻生活,夫婦二人同心,彼此相愛和扶持,亦是所有已婚人士的好榜樣。

鍾期榮和胡鴻烈同樣在1920年在內地出生,長大後修讀法律,二人於1945年結婚,之後到法國巴黎大學進修,取得法學博士學位後,在上世紀五十年代中來港開展律師業務。經過十多年的工作和奮鬥,積累一定財富,生活無憂無慮,二人本可以繼續享受工作和生活,卻毅然選擇投身教育界,創辦樹仁學院。

上世紀七十年代初,香港經濟起飛,但港英政府對教育的投入依然十分不足,中學學位短缺,數以萬計升中學生無法透過升中試入讀資助中學,便要報讀私校,繳付高昂的學費。至於大學,只得港大和中大,每年只得二、三千個學生有機會考進大學,未能入讀大學的便只好選擇入讀師範學院、工專,或其他私辦的專上學院。

鍾期榮及胡鴻烈二人眼見香港的大學學額嚴重不足,又見到內地文化大革命對教育的摧殘,決定花盡積蓄、節衣縮食,於1971年在跑馬地名下的洋房創辦樹仁學院。之後在寶馬山覓得土地建校,在大斜坡上用了七年時間、花上一億元打樁,全部資金來自夫婦二人的積蓄。校舍在1985年落成後,一直使用至今。

鍾期榮及胡鴻烈一直貫徹有教無類,擇善固執的辦學宗旨。1988年,樹仁學院拒絕政府要求把課程由四年制轉為三年制,結果一分錢政府資助也得不到。事實證明他們的堅持是正確的,近年政府終於決定全面推行大學四年制,樹仁大學避免像中大一樣,由四年制轉為三年制,之後又轉回四年制,轉來轉去,浪費時間和資源在轉制上。

過去40多年,樹仁學院(之後升格為大學)培育不少人才,為香港社會作出巨大貢獻。筆者在大學任教時,便認識不少教授經濟和金融的學者,是樹仁的畢業生,取得學士學位後再往美國進修碩士及博士課程,之後回港在大學任教。若非樹仁提供升學機會,恐怕他們未必有今天的成就。樹仁過去亦培育不少優秀新聞工作者,在傳媒及其他私人機構的公共關係和傳訊部工作。

鍾期榮及胡鴻烈二人對教育的全情投入和奉獻,結果得到政府及各界人士的認同,樹仁學院在2006年經評審後,終於升格為首間私立大學。二人「樹德立仁」的好榜樣,亦感召不少人願意付出一分力量,為樹仁大學作出貢獻。從傳媒資料得悉,律師會前會長王桂壎、心理學家孫天倫,都被鍾期榮打動,願意到樹仁任教。

筆者過去十年亦獲邀出任樹仁經濟學課程的學術顧問,有機會和教職員合作,一同努力,見證學院升格為大學。最難得的是相對於其他獲政府巨額資助的大學,在樹仁大學任教的教員,都表現得團結,教學認真,流失率很低。而學生整體上都珍惜學習機會,學習態度較佳,不會白費鍾期榮和胡鴻烈的一番辦學心血。

近年本地大學越來越變得商業化和商品化,大學高層的收入已不錯,但仍然見錢開眼,依附權貴,希望謀得一官半職,或者可獲得多幾份董事酬金。相對鍾期榮這位無私奉獻的真正教育家,不知道他們會否感到汗顏?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蘋果日報 | 2014-03-21 |A08| 專欄專論| 社論 | 經濟學家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