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5年5月21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提委會組成方法才是要害

港大、中大和理大三間大學合辦的滾動民調顯示,支持和反對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比率進一步拉近,一度相差只有2個百分點,這與政府官員之前指有六成人支持方案,高出反對比率至少20%的說法截然不同。

從不同民調的結果顯示,估計有三成多市民,不論政府拋出什麼方案,都會支持政府。因此,近月政改支持度下滑至只得約42%,明顯反映市民對一眾高官「離地」和「失控」的宣傳,董建華的「反共」論,以及羅范椒芬指郭榮鏗(未夠40歲)及湯家驊可入閘選特首等謬論,表達強烈不滿。

到底中央及特區政府官員是否希望政改得到通過,由於筆者不是他們肚裡的蟲,故此難以下判斷。有人指某些當權者不想政改獲得通過,方便他們下屆競選;亦有人指中央對政改是否獲得立法會通過,根本不會「上心」。當然,亦有言論指立法會低級地區議會一旦否決全國人大最高級議會的決定,中央顏面何存?若然政改不獲通過,特首繼續缺乏認受性,未來特區政府將更難有效管治,整個社會肯定進一步撕裂。因此,相信絕大部分港人,是希望通過政改,落實「真普選」,即使大家對此有不同演繹。

政治涉及爾虞我詐,不斷測試對方底線和最終妥協的博弈行為。相信不少港人抱着觀望態度,極期望政改表決前一刻能夠柳暗花明,中央或特區政府願意為政改方案作出「非原則性」的讓步,令民意一面倒支持方案,為香港民主發展,亦為整個中國民主發展踏出重要的一步。

根據「政改民調關注組」的民調結果,贊成和不贊成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的民意維持在「五四」比率。調查亦發現,倘若政改方案加入「白票守尾門」、取消團體票及公司票、承諾2017年後優化特首普選制度,各優化方案可令支持度進一步增加至六成多至七成多。若三項優化方案的項目都做,政改支持度將增至八成。由此可見,市民的意見是很清晰的。即使在人大「831」的框架下,絕大部分市民仍願意支持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只要方案得到優化。三項優化建議中,以取消團體票及公司票的效果最顯著,即時把支持率由約50%跳升至74%,足夠讓泛民議員(除了堅持公民提名的死硬派)有體面地轉軚。

現時由1,200人組成的選委會,由20多萬人選出,完全缺乏代表性,讓一群「高人一等」的既得利益者長期享有政治特權,大吃政治免費午餐,衍生種種貪污腐敗的問題。2017年即使未能落實一人一票的真普選,原有的選委會組成方法亦應檢討,包括取消公司票和團體票,讓數以百萬計的港人有機會參與選舉,選出較具代表性的1,200人。一些人堅持公民提名,正是擔心提委會缺乏代表性,容易被人操控。若然特區政府承諾優化提委會,自由黨及經民聯一眾功能組別議員願意支持取消團體及公司票,相信政改方案可望獲得近八成市民支持,在立法會肯定獲得通過。正如一些本地和內地法律學者所說,提委會民主化完全不違反「831」框架,特區可以自行立法。倘若代表商界利益的政黨死抱特權不放,激化更多人上街搞對抗,恐怕最終他們只會自食其果。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5-05-21 |A008|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