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5年5月28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本萬利 ):如何篩選恒指成分股?

筆者二○一○年決定提早退休,開展人生下半場。當時決定退休後的投資組合,當中七成(包括自用物業)是房地產、一成是股票、一成是本地企業債券,餘下一成是人民幣及港幣。

退休人士應如何選股呢?由於買股是準備作中長線投資,故此應優先選擇那些有穩定業績、派息較高和業務清晰的股票。

恒生指數50隻成分股中,其實可以選擇的不多,只得10隻左右。首先,由於個人資產組合中已有七成是香港的房地產,故此毋須購入本地地產股。當時反而選擇購入仍未屬於恒指成分股的領匯,貪其高息,業務增長穩定。

至於本地金融股,個人獨愛恒生和中銀(兩股近期都大升)。本身是恒生的長期客戶,對銀行的發展自然較熟悉;至於中銀,除了貪其高息外,還有壟斷人民幣業務的優勢。近年滙控同樣派高息,但由於醜聞不絕,罰款像個無底深潭,故已不敢長揸,只偶然見到其股價低沉,而有心人要推高恒指時才考慮短線購入。

去年年底才購入港交所,憧憬港股成交大增,股價會隨之上揚。筆者對內地的金融股完全缺乏信心,故此不會持有個別的內銀股和內險股,擔心隨時爆煲。當看好A股或H股時,情願買ETF,因為即使其中一隻股票爆煲,也不會太傷。

同樣道理,對紅籌股及內地能源股一直也有戒心,只選取中移動和中石油,貪其業務較清晰,兼且派高息。過去幾年,中信泰富和華潤系先後出事,嚇壞股東,證明看法沒錯。本地三隻公用事業股,筆者覺得電能好過中電,但不會長揸不放,會看公司業績(特別海外),派息及股價是否合理。至於煤氣,過去數十年屬恒指增長最快的公司,但因息率較低,加上太多看不清的內地業務,故此沒有購入。

騰訊及賭業股,風險太高,大上大落,不適宜退休人士持有。餘下的綜合企業股、食品零售股和交通運輸股,筆者獨愛太古和國泰(視乎油價),箇中原因日後會和讀者分享。






作者曾任前香港理工大學會計及金融學院副教授,二十多年投資經驗,強調中長線、價值投資法,個人投資的回報,平均每年接近兩成,熟悉本地及內地電訊、能源及交通市場發展,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5-05-28 |A088-089| 財經| 壹本萬利 |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