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5年5月14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本萬利 ):五窮六絕七翻身 有幾準?

踏入五月,港股連跌四日,恒指累計下跌近千點,不禁令人想到今年會否出現「五窮六絕七翻身」的情況。翻開過去十年(不計今年)恒指每月指數資料,發覺上述說法又頗為準繩。過去十年,恒指五月份有七次是跌市,五月的平均回報(以指數變幅計算)是-0.7%,「五窮」對了70%。至於六月,雖然只得三次跌市,但由於○八年六月大跌近10%,拉低每月平均回報,故此六月的平均回報依然是負數(-0.4%)。

過去十年,恒指踏入七月確實大翻身,未逢一跌,七月的平均回報高達4.9%(還未計算股息)。每年六月底入市,七月底盡沽,只投資一個月已錄得每年約5%的回報,足夠跑贏不少「食水深」的基金。除了七月外,每年四月恒指表現也不錯,○五年至一四年只有兩次跌市(兼且微不足道),四月的平均回報是4.3%。若然早些提供這些資料給讀者,相信大家會較放心在今年四月大舉入市,享受過去一個月恒指高達13%的升幅。

過去十年,恒指八月份的表現令人沮喪,有七次跌市,平均回報是-1.8%。由九月至十二月,恒指趨勢大致向上。雖然○八年十月恒指大跌22.5%,但十年來恒指十月的平均回報依然達到2.1%;過去六年,恒指十月未逢一跌。

上市公司一般在每年三月至四月公布業績,若業績理想,有利股價在四月份上揚。踏入五月,好消息盡出,而且踏入考試季節,不少家長暫時離場,幫子女溫書。大部分重磅藍籌股在五月和六月除淨,除淨後股價下跌(反映派息),拖低恒指,有利大戶先行沽空期指(或其他衍生工具)獲利。

七月份恒指翻身實在較難解釋,可能和「師奶兵團」復出有關。八月份恒指下跌反而可以說是由於基金經理放假,市況較淡靜。九月後恒指上揚,因基金經理要爭取好表現,才能分得較多花紅。此外,有研究顯示股市表現與天氣相關,香港入秋後天氣良好,風和日麗,股民心情較佳,也有利大市表現。




作者曾任前香港理工大學會計及金融學院副教授,二十多年投資經驗,強調中長線、價值投資法,個人投資的回報,平均每年接近兩成,熟悉本地及內地電訊、能源及交通市場發展,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5-05-14 |A088-089| 財經| 壹本萬利 |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