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5年5月21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本萬利 ):退休投資組合推介

筆者在二○一○年決定提早退休,日後的生活主要倚靠投資收入,多賺的「勞力」收入大致用作捐獻,幫助有需要的人。未來十年,香港將步入退休潮,筆者過去五年的退休投資經驗,可讓讀者作為參考。

市民退休前應先做好部署,計算清楚退休後每月生活開支,然後再計算一下退休後的投資收入(以及長俸)是否足夠應付開支。若然不夠,便要考慮延遲退休,或者繼續做兼職。

現時港人平均壽命在八十歲以上,退休大計必須考慮到未來數十年物價上漲的因素。因此,用作產生投資收入的資產組合,最少要有七成以上與通脹掛鈎或對沖,不然每月的退休金便被通脹蠶食,不能安老。

筆者的退休組合包括約七成房地產(包括自用物業),一成股票,一成本地企業債券,以及一成人民幣和港幣。房地產及股票屬實質資產,它們的價格長遠而言跟隨通脹上升,而債券及港幣則不能對抗通脹,賬面值維持不變。投資組合中有八成屬實質資產,若價格升幅能夠跑贏通脹幾個百分點,應可以提供足夠投資收入作為退休之用。

筆者選擇的股票組合,定下三個原則:(一)能夠提供穩定股息收入,每年約3至4釐;(二)預期每年平均實質回報10%(股息加升值),或者跑贏大市2至3%;(三)包括自己熟悉的公司,有實質業務和良好公司管治。

幾經篩選後,筆者在二○一○年揀選約十隻股票,隨後幾年作過些少變動,特別加入一些追蹤A股和H股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日後會和讀者分享選股原因。這些股票,一年最多變動兩成左右(主要在四至六月),不會經常進行買賣。經過近五年測試,股票組合的總回報(包括股息和升值),直至四月底已差不多翻一番,每年實質回報(即扣除通脹)超過10%,遠遠跑贏同期恒指升幅。



作者曾任前香港理工大學會計及金融學院副教授,二十多年投資經驗,強調中長線、價值投資法,個人投資的回報,平均每年接近兩成,熟悉本地及內地電訊、能源及交通市場發展,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5-05-21 |A088-089| 財經| 壹本萬利 |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