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1月20日星期四

壹角度 : 華叔一生活得精采

人稱「華叔」的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於今年一月二日跑完人生最後一程,安息在主的懷中。華叔一生為民主、為公義奮鬥,獲得香港及世界各地人士的表揚。在此讓我們簡單回顧華叔的一生,看看在市民心目中他是一個怎樣的人。

華叔是一個在香港出生的中國人,他出生那年(1931年)日本侵佔中國東北三省,正式揭開日本侵華的序幕。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華叔逃難返回故鄉,親身經歷日軍的殘暴侵略行為,以及目睹國民黨政府貪污腐敗,導致人民生活困苦的慘況。這些經歷,令華叔相信中國若想真正走向富強,必須建立民主制度,防止權力集中在少數人手上而令國家走向獨裁和腐敗。

華叔是一個真正的教育家,他中學畢業後選擇投身教育事業,從事教育工作超過四十年。他一生誨人不倦,以愛心培育學生,和學生建立深厚情誼。即使他只是一位小學教師和校長,但他對教學的熱誠,無私的付出,應該令到那些擁有博士學位和教授職銜,卻只顧追求私利、弄虛作假的大學校長和高層感到汗顏。


華叔是一個社會運動領袖,他致力提高教師的社會地位,爭取教師應有的權益。他在上世紀七十年代成功反對政府削減文憑教師薪酬,之後又揭發金禧中學的貪污醜聞。他一手創立的教協,會員人數從起初的8,000多人增加至現時的80,000多人,是香港最大的專業人士工會。過去三十多年,教協除了爭取教師權益外,亦積極參與社會事務,伸張公義。

華叔是一個愛情專一的獨身者,他出任小學校長時,曾與一名女教師黃少容相戀,二人同心教導學生,陪伴他們成長。只可惜女方自知身患頑疾,不忍心成為華叔的負累,與華叔的感情無疾而終,並沒有開花結果。女友在1983年逝世,華叔決定終身不娶。華叔與黃少容的愛情可歌可泣,華叔在感情上的專一,應該叫那些輕視婚姻制度、愛情不專一和濫交、擁有眾多性伴侶(不論是同性或異性)的已婚及未婚人士感到羞愧。
華叔是一個愛國愛港的民主運動人士,他博覽群書,一生致力研究中國歷史,認識中國,以非暴力方式推動中國和香港的民主發展。1989年他參與成立支聯會,爭取平反六四,建設民主中國,承擔支聯會主席一職21年,死而後已。華叔擇善固執,不少當日反對北京政府屠殺人民的港人,為了經濟和政治利益紛紛轉,顛倒是非;華叔卻依然義無反顧,窮一生精力爭取平反六四。成立支聯會後,他又參與成立港同盟和民主黨,為港人爭取民主而努力。

華叔是一個基督徒,他接受女友臨終前的叮囑,決志信主成為基督徒。華叔沒有經常突出自己是基督徒的身份,他尊重別人的信仰,不容許信仰介入政治事務。雖然他不是經常開口傳道,但他一生所作的正是要彰顯上帝的公義和憐憫,期望上帝的國度降臨在地上,每個人不會受到政治上的迫害,失去本身應有的權利。
華叔是一個生命鬥士,他在2009年底得悉患上末期肺癌,能夠勇敢和安然地面對頑疾,接受上帝給他的考驗。過去一年,他繼續為中國及香港的民主發展而奮鬥,在政改爭議中清楚表明自己的立場,絕不畏縮。雖然華叔最終敵不過癌魔,但他對生命的熱愛,對理想的堅持,令人印象深刻。

港人或許不盡認同華叔的政治理念和處事方法,他創辦的教協不時被人視為是阻礙教育改革的一座大山,去年他作出妥協支持政改方案更受到嚴重的人身攻擊和責罵。

然而,歷史上又有哪一個偉人,他的一生沒有半點瑕疵,沒有一些可遭人非議之處?華叔畢竟是個人,不是神。他一生活得精采,港人對他的尊敬和懷念,正好凸顯香港核心價值的失落,缺乏類似華叔的政治領袖,能夠堅持自己對民主、人權和自由的信念,一生追求自己的政治理想。


林本利現任教於理工大學,專門研究公用事業及公共政策。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c.com.hk

出處: 壹週刊 | 2011-01-20 A004| 時事| 壹角度 20/1/2011|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