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1月2日星期日

時代論壇-經世理財 : 世上沒有完美的經濟制度

筆者自中四開始修讀經濟學,之後從事公共政策,特別是公用事業方面的研究。過去三十多年,親身經歷全球經濟走向一體化,經濟制度出現巨大轉變。但到現在,仍然不斷反覆思想何謂一個理想的經濟制度。
  經濟學教科書的第一課,便討論到實行資本主義和共產主義(或社會主義)兩個不同制度,產權和資源分配方法會有很大差別。極端的資本主義制度、財產全屬私人擁有,資源分配完全由市場為主導,價高者得。極端的共產主義制度,凡物「公用」,就像初期教會一般。資源分配權則掌握在官僚手上,他們以非市價競爭方法分配稀有資源。在現實世界,所有經濟制度都屬混合模式,有不同程度的市場成分和政府干預。
  二次大戰後,世界各地嘗試過實行不同的經濟制度,總體而言,較為以市場主導的國家或地區,經濟增長和發展遠優於中央集權的共產模式。一九七八年,中國推行改革開放政策,之後其他東歐國家、印度及南美洲國家相繼跟隨。這些國家,經濟都出現快速增長,人民生活得到大幅度的改善。
  至於兩個老牌「大國」英國和美國,過去三十多年同樣經歷經濟制度的巨大變遷。戰後英國工黨上台執政後,將大量企業國有化,工會勢力抬頭,變成福利主義國家,經濟停滯不前。美國則因越戰軍費支出大而要加稅,政府對市場管制過多,令企業過分依賴政府的保護,生產力和競爭力不斷倒退。
  一九七九年,戴卓爾夫人上台出任英國首相,一年後,列根當選為美國總統。兩位領袖上台後,便銳意改善國家經濟表現,戴卓爾夫人致力將國營企業私有化,藉引入市場競爭來提高效率。列根總統則逐步取消各行各業的管制和專利權,讓新經營者較容易進入市場,與現有公司競爭。
  經過他們二人的努力,英美的經濟在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出現顯著改善,經濟活力大增。但亦由於推行私有化和市場開放政策,取消政府補貼,讓大量公務員變成上升公司董事,拿取豐厚薪酬,令貧富不均問題惡化。英美兩國開放金融業,讓龐大資金在全世界各地到處流竄,解發多次金融危機,兩年前更帶來全球金融海嘯。
  過去三十多年的驗證顯示,世上沒有完美的經濟制度。不論在資本主義或共產主義制度下,人類貪婪自私的本性,濫用上帝賦予的自由和權柄,導致出現一場又一場的經濟災難。筆者相信惟有透過上帝的愛轉化人心,令每個人重視道德誠信,不單追求私利,才能重建人類對制度的信心,避免社會出現嚴重分化。
林本利
出處: 時代論壇: 第一二一八期.一一年一月二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