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壹角度 : 唐英年還有什麼痛腳?

今屆特首選舉已進入最後衝線階段,三名候選人的民望強弱懸殊,若果是普選特首,相信梁振英早已穩操勝券。

大約半年前,筆者像大部分的港人一樣,都相信唐英年是中央欽點的下任特首。即使屬泛民的政界朋友,亦願意接受一個有跡可尋,不時講錯說話,不斷笑面迎人去遮醜的特首,總好過由一個深不可測、不清楚底細的人出任此職。

但自從唐英年自爆過去有感情缺失,之後被揭發在大宅之下私自興建2,000多呎地庫,到最近間接承認有私生子,他的道德誠信已經破產,民望江河日下,很難讓港人接受他當特首。

去年5月,民意調查顯示支持梁振英出任特首的港人只有5.7%,到去年8月,上升至14.4%,仍然與唐英年有一段距離。但到10月,梁振英的民望大幅攀升,達到40.8%。最近,一度有超過50%的港人支持他出任特首。

過去幾個月,傳媒不斷揭發梁振英及唐英年的醜聞,之後醜聞還擴散至現任特首曾蔭權。唐英年的支持者指出,這些抹黑手段經過精心部署,明顯是有組織和有預謀的行為。他們還說唐英年出任問責局長和司長差不多10年,並沒有爆出醜聞,為何一宣布出選特首後,便醜聞不絕?

唐英年的支持者暗示對手抹黑,令民望大跌。但事實是這些所謂抹黑材料,後來確認全部都是事實。若是事實,又怎能說是抹黑呢?唐營指對手抹黑,相信 不是指何俊仁一方,而是另一建制派候選人梁振英。梁振英本屬於建制派,為何會出現兄弟自相殘殺,互揭醜聞,演變成今日兩敗俱傷的局面?

唐英年搞婚外情,甚至有私生子,在大宅下私建2,000多呎地庫藏酒,在泳池底開天窗欣賞別人暢泳,這些事實相信只有那些最熟悉他、交情最深的好朋友才知道和向外披露。唐英年被好朋友出賣,將私事曝光,他只好怪自己有眼無珠,誤交「損友」,以致身敗名裂。

唐英年的好朋友為何要在這個時候向傳媒揭露醜聞,令他無法當上特首?我們若看看唐英年的提名名單,便大概知道背後原因。這些支持唐英年的人,大部 分人在過去近15年的特區年代享盡政府政策上的好處,當中包括一眾地產商和銀行家。本地一眾地產商都是唐英年的忠實擁躉,再加上李國寶的東亞銀行,他們控 制的上市公司市值超過二萬億元。
 
過去15年,特區政府偏袒地產商,賤賣土地給他們,以及在金融海嘯期間打救東亞銀行,市民都看得一清二楚。唐英年的支持者還包括不少要依附權貴才 能上位,生意興隆和身家豐厚的人,在「識時務者為俊傑」的形勢下,即使唐英年醜聞不絕,他們依然給予提名。正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不知道他們的婚姻態 度和守法精神是否與唐英年相近。最可悲是提名人當中,包括一些宗教和教育界人士(大學校董和教授),真不知他們如何面對信眾和教育下一代。

唐英年的好朋友可能良心發現,要藉着揭露醜聞,逼他退選或落選,打破過去十多年政治和經濟上被少數權貴壟斷的局面。這個部署和策略,可能是出於本地的失意商人和政客,但更大機會是來自北京中央政府及本地親中人士,才有能力動員執行如此「文革式」的鬥爭。

最令筆者感到困惑的,反而是醜聞纏身的唐英年為何仍堅持繼續參選,不選擇回家歎世界。莫非他有更大的痛腳被提名人揸着,非要做傀儡特首不可?


林本利
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2-03-15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