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3月25日星期日

時代論壇: 經世理財- 良心企業亦可行(二)


番禺市的鎮泰集團考察,確實令筆者獲益良多。看到當一個基督徒願意謙卑和順服全能的上帝,將生命交託給造物主,他信主後的生活方式和習慣,不但可以在家庭和教會事奉上見證榮耀神,還可以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上影響其他人。藉著生命影響生命,去轉化腐敗的企業文化。

  鎮泰集團是在一九九七年之後才引進《與成功有約》(柯維著,1995年)的整套理念,建立「新」的企業文化。蘇先生把成功人士的一些特質,七種由內至外,從獨立個體到互相依賴的生活原則和習慣,用作建立鎮泰的共同價值、抱負和使命。但筆者相信這些共同價值和企業文化並不是「新」的東西,是基督徒生命的自然流露。鎮泰領導層早已將「誠信、卓越、合群」這些符合聖經教導的共同價值,融入和結合在企業的經營上。

  筆者認識一些在內地設廠和投資的朋友,他們都表示企業若不向海關、稅局等政府部門行賄,搞好「關係」,肯定難以生存,營運上會遇到種種不便。另外,企業注重環保(例如加裝排污設施)、給予員工額外福利、肩負企業社會責任,會損害競爭力。但鎮泰的經驗告訴我們,一家企業的領導若能夠遵行上帝的旨意,行公義(不行賄,不作假),好憐憫(善待員工,回饋社會),依然可以得到上帝的祝福,能夠不斷壯大成長。

  在競爭激烈、弱肉強食的商業社會,要企業遵行上帝的旨意而行,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筆者亦相信,不少由基督徒領導和管理的企業,按照神的心意經營,最終無法生存,但他們在上帝面前肯定是「贏家」,必定得着天上的獎賞。

  企業不會永垂不朽,企業要面對經濟轉型,外來經濟大環境的變動和衝擊,企業「生死有時」。鎮泰面對人民幣升值、生產成本上升及歐美需求下跌等不利因素,正積極提升產品質素,生產高科技產品,這些努力不一定令企業免於走向衰落。只有上帝是永遠常存的,不論是工人或是企業家,都要在上帝面前謙卑,按着祂的恩賜,作良善和忠心的管家,追求天上更大的賞賜。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時代論壇: 第一二八二期.一二年三月廿五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