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壹角度 : 富豪撤資 是好消息

325日,香港特區進行第四屆行政長官選舉,無論結果如何,本地的經濟和政治環境將繼續混亂下去,社會各階層難以達到真正和諧。

眾所周知,候選人唐英年得到本地一眾財閥支持,誓要保護他們過去十多年來取得的政治和經濟利益。唐英年很早已經叫年輕人學效地產商李嘉誠,真不知道是要學效李生的家庭觀念,抑或是其轄下集團的營商手法。

早於97回歸後不久,市民已清楚看到大財團對經濟的壟斷和操控,只會窒礙香港的經濟發展,損害小市民和中小企的利益。從特區政府遲遲不肯落實興建 十號貨櫃碼頭,不肯開放氣體和電力市場,不肯引入競爭法和規管地產商售樓;到數碼港、藍灣半島、紅灣半島、嘉亨灣、西九發展、環保設施等,處處都見到政府 政策向大財團傾斜,損害社會整體利益。

特首選舉另一候選人梁振英知道市民普遍對特區政府施政不滿,沒有好好處理房屋短缺和貧富不均的問題,於是爭取社福界、中產和基層市民的支持,試圖打破大財團對香港政治和經濟的操控。加上有心人的精心部署,令梁生民望急升,遠遠拋離兩位對手。

根據報導,唐營有意向北京中央政府表明「不接受梁振英做特首」。有人甚至表示一旦梁振英當選,便會撤資,移民往新加坡。這些傳言若是屬實,正好顯示本地財閥有恃無恐,以撤資作為威嚇,向中央施壓,誓要保護他們的既得利益。

類似的言論過去亦曾經出現過。1999年和黃出售英國電訊業務錄得過千億元利潤後,主席李嘉誠不時向傳媒表示,香港投資環境太政治化,故決定擱置投資計劃,甚至不排除減少在港投資。過去地產建設商會主席何鴻燊曾經公開表示,若梁振英日後做特首,他第一個放棄香港。

事實上,香港一直是個生金蛋的地方,過去數十年本地英資和華資財團憑藉政治和經濟上的優勢,在地產市場和公用事業方面賺取豐厚利潤。這些財團,把在香港賺取的利潤用作投資海外,但結果都是慘淡收場。

97前英資的滙控將總部遷往英國,之後大舉收購英國和美國金融機構,近年因美國次按和歐債問題,損失數千億元。同樣,和黃在海外大舉投資3G業務,至今營運虧損千多億元。若將利息成本計算在內,恐怕已損失數千億元。近年中信泰富和中電在澳洲投資亦損手。

97回歸前後,中央領導要倚賴一眾華資財閥,避免因英資撤走而令香港政局和經濟不穩。現在香港已回歸祖國近15年,本地中資財團的實力不斷壯大。 97回歸時,中國內地的GDP只得7萬多億港元,是香港GDP的五倍多。去年中國內地的GDP已上升至超過50萬億港元,是香港GDP的三十倍。現時中國 內地的外匯儲備高達3萬多億美元,是香港的十多倍。以現時祖國的經濟實力,又怎會懼怕香港財閥撤資?

最近中電的發電設施正醞釀股權變動,中資國企南方電網擬購入美資埃克森美孚擁有的青山發電有限公司60%股權,估計收購價達數百億港元。本地財閥 若想撤離香港,相信中央政府和中資國企十分樂意收購他們的資產。本地華資財團撤資,讓內地企業、其他國家的跨國公司,以及本地中小企有更多經營空間,增加 市場競爭和消費者的選擇,肯定是一個好消息。


林本利
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2-03-22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