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5月10日星期四

壹角度: 九倉再次押錯注


早前的特首選舉,提名期結束前唐英年補交13個提名,當中有10個是來自九龍倉集團。不知道是有心抑或無意,九倉主席吳光正的提名因身份證號碼出錯,被選舉事務處裁定為無效。結果,九倉只能為唐英年增加「九」張提名票。

首選戰正式開始後,長實、新地、恒地和新世界四大地產集團,一早表態支持唐英年。唯獨坐擁10票的九倉系,遲遲未有正式表態,要到最後一刻才決定押注唐英 年。結果唐英年慘敗,九倉支持的特首候選人未能上台執政。  

今次不是九倉第一次在特首選舉中押錯注。1996年的首屆特首選舉,公司主席吳光正辭去所有上市公司職務,披甲上陣與董建華競逐特首一職。結果失敗而回, 要繼續留在商界打拼。  
不知道是否巧合,董建華上台後,九倉在香港的業務發展便遇到不少挫折,未能像其他地產商一樣,不時得到政府在政策上的方便。 

首先,九倉旗下的有線電視,在1993年獲港英政府發出12年專營權,壟斷本地收費電視市場。可是到1998年初,政府向香港電訊發出牌照,容許公司提供 收費的自選影像節目服務。政府指自選影像節目服務屬「個人」點對點服務,不是公眾廣播服務,故此沒有損害有線電視的專營權。  

之後特區政府進行收費電視檢討,決定增加發牌數目。到2002年,再多三間收費電視公司加入市場競爭,有線電視只能「專營」,不享「專利」。 九倉自1966年起租用海運大廈,每年地租10萬元,地契將於今年6月到期。過去九倉曾經計劃在海運大廈的碼頭興建摩天輪作為旅遊景點,又在2004年提 出洽談續租。但政府並未有理會九倉的續租要求,摩天輪亦一直未有興建。

之後政府以海運碼頭不能停泊排水量超過五萬 噸的客輪為由,自行在舊啟德機場規劃和興建第二個郵輪碼頭。啟德郵輪碼頭首個泊位明年才啟用,而九倉海運碼頭的租約又在今年六月屆滿,真不知道之後的一年 多,郵輪乘客是否要在公眾碼頭,抑或葵涌貨櫃碼頭上船落船。

 2004年,九倉與政府全資的九鐵,因為在海港城興建西鐵廣東道車站出口的補償問題,鬧上立法會。九鐵質疑有人「吊起來賣」,要求補償三、四十億元之多, 佔整個南環線90億元造價的四成。雙方爭持不下,最終玉石俱焚,九鐵決定放棄興建廣東道站。

 2008年,九倉的時代廣場被指佔用地面三萬多呎的公共休憩地方,用作商業展覽。港英政府在1992年批出土地時,因九倉撥地作公共用途,多批16萬樓面 面積,估計令九倉多賺20億元。不料時代廣場將公共空間變作私人用地,並且出租牟利。後來律政司入稟高等法院,指控時代廣場違約。 

 過去15年,九倉在香港的業務發展,明顯不及其他財團。不論地產發展抑或公用事業的業績,遠遠落後於其他四大家族。幸好受惠於自由行,才令公司租金收入大 增。九倉在內地的地產發展投資,遠遠多於本地的投資,現在已在內地多個城市擁有土地儲備,早已將資金撤離香港。今次特首選舉再次押錯注,恐怕未來日子在香 港的業務仍很難有所突破。


林本利
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2-05-11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