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5月18日星期五

am730: 經濟人看世界 -學術造假 不是內地專利


無綫電視憑《新聞透視》之「學術造假」,再勇奪有國際新聞奧斯卡之稱的「皮博廸獎」。有份負責製作的新聞工作者認真搜集資料,走訪內地多間院校,嘗試訪問涉及學術造假的大學教授,這種敬業樂業的專業精神,實在值得表揚。

內地假貨充斥市場,假酒、假煙、假名牌、假蛋、假奶粉和假藥……總之假貨數之不盡,大家自然不會對學術造假感驚訝。幾年前,筆者與同事發表一篇學術論文, 部分內容被內地3名學者抄襲,搬字過紙,在著名的IEEE會議中發表,實在令人感到既憤怒又可笑。這次事件亦成為獲獎新聞片的內容。

事實上,學術造假豈只局限於內地大學的學者,本地幾間大學的教授過去亦曾被人揭發涉抄襲別人著作。包括城大講座教授的研究專著,十多頁是抄襲港大的學者。 又有法律學院的副教授,論文內容涉及抄襲別人,沒有做足註釋和列明出處。最令人失望的是某本地大學醫學院多名教授,涉抄襲別人著作,及使用失實醫學圖片。 甚至有報道指其涉嫌在數據上造假,在一種尚在進行初步測試的藥物上,只得幾十人服用過,但研究人員竟可找到百多個樣本研究。

不少享有特權的大學教授要求下屬代其撰寫研究計劃書申請資助,有些更沒有參與研究,便要求下屬把自己名字加上論文作者一欄上。當出現事故,研究計劃書或學術著作被揭發是抄襲得來,涉及造假,便把責任推卸給下屬,由最低級的研究人員承擔後果。

由此可見,學術造假並非內地大學專利,不少本地大學教授也有造假。大學資助委員會實應成立專責小組,接受各間大學基層研究人員的投訴,調查那些逼迫下屬, 不勞而獲,把下屬研究成果據為己有的大學教授。若發覺投訴成立,便應褫奪他們的教授職銜,並追討過去欺騙得來的研究經費和教授薪酬。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2-05-18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