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壹週刊:名門教授被炒 理大要公開交代

今年2月11日,理大突然發出新聞稿,指大學在2012年10月成立的獨立調查小組工作已告一段落,管理層接納小組提交的資料和建議,決定即時終止聘用副校長徐林倩麗。理大校長唐偉章在新聞稿中並沒有交代徐太被炒原因,只強調大學會竭盡所能,恪守良好管理原則,並以最高的道德標準為依歸。

徐副校長被炒後,即時找傳媒訴苦,指自己不過是因工作太忙而遲交了應該上繳理大的校外工作酬金,並出示信件稱是自己主動「補鑊」。之後更花錢在報章刊登公開聲明,指摘理大沒有依照既定程序處理事件,解僱決定「粗暴、草率」,不排除提出司法覆核。

面對徐太的指控,理大並沒有作出積極回應和清楚交代,只重申「炒魷」決定是經過詳細考慮獨立調查小組的報告後才作出,其他關於徐太被炒的說法或揣測均屬虛構,並對任何不實的指控及報導保留法律追究的權利。

理大屬公共機構,大部分經費來自政府,突然解僱一名副校長,竟然以私隱為由而不公開原因,不單令當事人不服,亦難以向公眾交代。據聞連校董會成員也沒有機會審議獨立調查小組的報告和建議,只由幾個人作出「炒魷」的人事決定,又如何令人相信理大恪守良好管治原則、以最高的道德標準作依歸?理大不清楚交代事件,傳媒又如何真實報導?

況且被炒的徐副校長並非泛泛之輩,乃屬名門教授。今次突然被炒,對當事人的聲譽肯定有極大負面影響,理大更應主動作出詳細交代。根據《壹週刊》2002年8月22日一期的報導,徐太祖籍潮州,父親林本典上世紀七十年代開設證券公司,與李嘉誠、林百欣、廖烈科等商界名人同屬潮州商會會員。徐太家底豐厚,20多歲已和親友合組公司買地,喜愛打扮和購買名牌,2012年當選中國十大品牌女性。

至於徐太的丈夫徐佩恩,是世界性獵頭公司地區高層,專為本地各大學搜羅高層人員,現任理大校長唐偉章便是由其公司所物色。徐太的老爺是赫赫有名的首位華人政務官徐家祥,陳方安生、曾蔭權等高官都曾經是他的手下。

由此可見,徐太家底豐厚,理應不會如此貪心,把大學應得的收入據為己有,她到底是疏忽,抑或故意漏報收入,理大實有必要澄清。此外,徐太2002年由城大過檔理大後,隨即成立工商管理研究院,提供大量賺錢的碩士及博士課程,每年為理大帶來巨額收入。理大在2012年9月突然解散研究院,同樣沒有作出清楚交代。還記得2011年徐太在一次教職員會議(已錄影)中,在校長及數以百計的同事面前,公開宣稱自己作為研究院院長,從來沒有取過一個仙(a penny)收入。徐太不為私利幫理大賺錢,理大為何要解散研究院,白廢徐太的一番心血?

理大花了16個月時間去調查徐太漏報校外收入的情況,不知有沒有跟進她在研究院的工作(屬校外工作)的收入情況,是否一如她所述一個仙也沒有收過?過去理大曾經成立過調查小組,跟進前常務副校長曾慶忠涉嫌利益衝突,以及轄下數十間公司的管治問題,兩份調查報告都對外公開,沒有以私隱為由拒絕交代調查內容及結果。

因此,理大最好還是盡快公開解僱徐太的調查報告,並且交代工商管理研究院數以十億元學費收入的去向,以免被人質疑解僱的合法性,這亦可避免同事及學生之間的無謂揣測。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4-02-27 |A008|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