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2月7日星期五

蘋論:長俸高官 更懂得以權謀私

負責監察廉政公署運作的四個諮詢委員會,最近匯報去年工作情況。去年廉署共接獲2,652宗貪污投訴,較2012年的3,932宗急跌33%。當中可追查投訴有1,732宗,比2012年的2,952宗更大跌41%。

廉署接獲的貪污投訴大跌,本應可喜可賀,顯示廉署在防止貪污及社區關係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市民大眾對貪污賄賂的警覺性增加,避免以身試法。

可是公眾對貪污投訴數字急跌的理解卻非如此。輿論普遍認為市民對廉署失去信心,又擔心舉報後要道歉,故此即使遇上貪污賄賂事件,也不願意挺身而出作出投訴。貪污問題諮詢委員會主席周松崗亦指出,由2012年尾開始出現投訴數字下降的情況,不排除公眾受到當時多宗高官及前高官涉嫌貪污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的案件有關。

2012年初特首競選期間,前特首曾蔭權被傳媒揭發接受富商「海陸空」款待,他自己亦公開承認在審批數碼廣播牌照時,「無為意」要申報與富商的利益關係。廉署立案調查至今快兩年,一直未有對外公佈調查進展。

2012年3月25日,梁振英擊敗唐年英當上特首;五日後,廉署拘捕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和郭炳聯。許仕仁涉嫌貪污一事,傳媒早有披露和廣泛報道,但廉署卻一直沒有採取行動。直至梁振英當選後才火速行動,難免令人產生疑惑,擔心當中是否有位高權重的人故意拖延廉署執法。

及至梁振英上台後,發展局前局長麥齊光被廉署控告20多年前騙取租金津貼。接替麥的陳茂波,上任後不久便被傳媒揭發家族經營劏房業務,之後再被揭發家人在新界東北囤地,涉嫌有利益衝突。行會成員林奮強被指「偷步」賣樓,要接受廉署調查。梁振英競選時的支持者劉夢熊被廉署拘捕後,涉嫌去信梁振英促使他向廉政專員白韞六「打招呼」,終止廉署對他的調查,之後被落案控以涉嫌妨礙司法公正罪名。

對廉署最致命的一擊,自然是去年4月審計署報告揭發前廉政專員湯顯明在任期間,以「分拆賬單」及改作「宣傳費用」等方法濫用公帑。之後傳媒大爆廉署高層向內地官員送禮、購入大批茅台酒款客,甚至以公幹為由進行私人旅遊。

很明顯,上述事件涉及前特首、前廉政專員(及其下屬)、前高官及擁有政治權勢的人,難免令公眾憂慮整個政治制度是否已走向腐敗。一些人恃着有權有勢,即使行賄、收受利益、以權謀私、濫用職權、行為失當,也可以逃過執法部門的追查。即使被傳媒或其他人士揭發涉及貪污,也可以透過政治途徑或者打個招呼去解決問題,毋須面對刑責。若非梁振英「意外」當上特首,相信至今市民亦不能認清個別高官的貪污嘴臉。

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主席施祖祥指出,由於2000年後入職的公務員不再享有長俸,擔心他們接近退休時會否為自己籌謀而以權謀私。施祖祥未免過份憂慮,這個說法對2000年後入職的公僕亦不公。那些有能力以權謀私的貪官,往往是年資長、享有長俸、對整個制度運作熟悉,懂得如何輸送利益的高官。這些人不滿足於千萬元長俸,要與富商巨賈平起平坐,一同進出馬場,識飲識食。若然廉署追查一下他們的財富是否與官職相稱,有否開設離岸公司,相信可以再揪出多幾個大貪官,這有助重建市民對廉署的信心。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蘋果日報 | 2014-02-07 |A08| 專欄專論| 社論 | 經濟學家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