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2月6日星期四

壹週刊:租金津貼勝公屋資助

自從1953年12月聖誕夜石硤尾寮屋區發生大火,超過5萬人無家可歸,港英政府被迫興建公屋安置災民,公屋發展至今已60年。過去60年,公屋政策幫助不少家庭脫貧,協助商界降低勞工成本。但經過60年發展,特區政府是否有需要進行詳細檢討,探討一下公屋政策對解決港人的住屋和貧窮問題,到底還有多大貢獻?

早前審計署發表的報告,以及教育學院周基利在《明報》發表的文章(見2013年11月21日),便道出公屋政策缺乏效率,政府每年提供數以百億元計的補貼後,滅貧效果十分有限。筆者亦發現過去七年,房委會興建10萬個公屋單位,但公屋認可居民只增加4萬人。若是如此,政府未來10年,是否有必要投放數以千億元的公帑,給予房委會去興建20萬個出租公屋單位?

現時市區公屋租金約6元一呎,新界公屋租金不足4元一呎,居民入住後自然不願意搬出,千方百計繼續享受政府提供的巨額補貼。審計署的報告便指出,現時共有5萬多個公屋寬敞戶,出現一人住戶竟然可以佔用兩個單位的荒謬現象。在71萬公屋住戶中,約有10萬個屬於富戶,但只得2萬個須繳交額外租金。由於公屋租金極其低廉,相信不少租戶把單位空置,作為貨倉或者度假屋,甚至將單位以市價分租,賺取差價。

周基利的文章亦質疑公屋的滅貧成效,不認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認為公屋的扶貧效力相當大的看法。去年扶貧委員會發表的報告,以差餉物業估價署提供的公屋市值租金,扣除住戶要支付的實際租金,得出公屋補貼的價值。若將這補貼價值加在住戶收入之上,可以令近10萬住戶脫貧,貧窮人口減少30多萬。

正如周教授指出,公屋住戶若可以選擇,未必願意付出十足市值租金去租住公屋單位。他們可能情願租住較細的單位,或者搬至另一個地區方便自己工作,或者子女上學。因此,公屋對住戶的實際價值,未必像政府估計的這麼高。例如一個市值6,000元租金的公屋單位,房委會以1,500元出租,補貼金額是4,500元。但若租戶可以選擇,他們或許願意只收取3,000元,在私樓市場選擇租住合適的單位。

根據施政報告,未來十年政府計劃興建20萬個出租公屋單位,以每個70萬的建築成本計算,單是建築費也要1,400億元以上,這還未計算地價、管理費補貼和日後建築成本上升的額外支出。若以每個公屋單位70萬元建築成本計算,政府若把這70萬元改為資助一個低收入家庭租屋,以每年投資回報5%計算,一年便產生3.5萬元投資收入,可以每月提供約3,000元的租金津貼。相信不少低收入家庭,情願收取租金津貼,也不願意搬入偏遠地區的公屋。政府將公屋用地改為興建私樓,還可以獲得巨額賣地收入,用作提供其他公共服務。

過去當房委會大量建屋時,發生過問題公屋和短樁居屋事件,政府實應引以為鑑。當然,政府若推出租金津貼,必須確保私樓及公營房屋市場供應充足,不然便只會刺激租金上升,令大量公帑落入業主的口袋中。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4-02-06 |A008|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