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

蘋論: 天價購二手居屋 如何供款?

梁振英上台後,隨即推出白表免補價購買二手居屋(白居二)政策,每年讓5,000個合資格的成功申請者在二手市場免補價認購居屋。第一批2,500個成功申請者於去年年中開始入市,新一批的2,500個則在今年初投入市場。

筆者多年前已提出類似構思,希望能夠搞活二手居屋市場,讓中等收入的家庭免補價購買居屋「上車」。但條件是樓市供應充足,二手居屋賣家出售單位後,若入息不超過上限,仍然可以申請免補價購買二手居屋。整個計劃的構思是讓26萬個居屋(及夾屋)單位鬆綁,方便居屋業主因應家庭及工作環境轉變而換樓。

只可惜當政策真正落實的時候,實際情況與筆者的構思相去甚遠。結果不單沒法搞活二手居屋市場,甚至令成功申請者高價接貨,以及協助一些沒有需要政府資助的人置業。

去年年中,樓價正處於高位,特別是中小型單位的價格更加瘋癲。因為金管局收緊樓按,只有600萬元或以下樓價的單位才可做足七成按揭,結果促使炒家和投資者轉炒這類單位,令樓價持續攀升。當中小型單位價格屢創新高時,政府仍批出2,500個白居二認購資格,明顯是把這批人送去接火棒。去年年中過後,中小型單位價格回落,不少早前以高價承接白居二單位的小業主,面對樓價下跌超過一成的苦況,手上單位變成「負資產」。

私樓樓價高企,擁有居屋的小業主即使將手上單位出售,賺得百多二百萬元,亦難以支付私樓三成、甚至四成的首期。除非有「儍仔」願意以天價承接手上居屋單位,他們一般都只會吊高來賣,出現有價無市的情況。因此,白居二政策根本無法搞活二手居屋市場,無法協助二手居屋業主換樓。

政府及房委會為了證明白居二政策有市場,受市民歡迎,把申請者的每月入息上限大幅調高至4萬元,資產上限亦增加至83萬元。為了刺激需求,即使沒有收入和資產的人士亦有資格申請,結果吸引60,000多個申請者入表申請。倘若家庭月入4萬元,擁有83萬元資產,他們其實可以透過購買按揭保險取得九成按揭,在私樓市場置業,實毋須申請白居二。

最荒謬的是一些天價白居二成交個案,供樓負擔明顯超出申請人的入息和資產上限,有關方面卻坐視不理。根據傳媒報道,有申請人以570萬元免補價購入筲箕灣東旭苑二手居屋單位,假設申請人支付57萬元首期,17萬元釐印費,6萬多元地產代理佣金和律師費,83萬元資產已差不多全部清倉。餘下513萬元樓價做按揭,即使能做足25年,以利率2.25%計算,每月仍要供款2萬多元,超過4萬元入息上限的一半,更不會通過加息三厘的壓力測試,根本沒有銀行會批出按揭。

公屋富戶透過綠表以天價認購二手居屋還可以說得通,有入息和資產上限的白居二申請人又怎有能力以天價認購二手居屋?除了可能隱瞞入息和資產外,另一原因是得到家人(包括父母)資助。若然有家人資助買樓,兼且是認購570萬元的單位,又何須納稅人資助置業,免補地價呢?

由此可見,整個白居二計劃已偏離原先目標,不單未能活化二手居屋市場,亦未能做到協助中等收入家庭置業,更浪費公帑,去資助一些有能力自行置業的富裕家庭。有關方面實應認真檢討,調整整個白居二政策。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蘋果日報 | 2014-02-18 |A08| 專欄專論| 社論 | 經濟學家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