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5年6月25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本萬利 ):恒大集資46億元 股價重挫

今年五月二十八日,恒大(3333)突然停牌,市場傳出公司擬以先舊後新形式配股,配售價介乎6.22元至6.36元,較停牌前股價6.91元折讓8%至10%。一天後,公司發布公告,宣布配售8.2億新股,配售價低至5.67元,大幅折讓18%,集資淨額約46億港元。

消息公布後,恒大股價一日內重挫27%,跌至5.05元,市值由過千億元跌至約700億元,蒸發300億元,是集資額的6倍多。最神奇的是當日恒大成交量位列港交所榜首,高達105億元(包括配股)。翻查資料,恒大大股東許家印及家族成員合共持有近七成股權,換言之其他股東總共持有約三成股權,未暴跌前市值300多億元。以當日恒大成交量105億元計算,三成多股份易手或配售,炒賣情況極之嚴重,較A股市場有過之而無不及。當日在5元價位以上斬倉的炒家已經算是幸運的一群,不少人只是賺少些,或者在高位止蝕,因為恒大過去幾個月的股價大上大落,相信不少人從中獲利,但有更多人手持大量「蟹貨」,不知何日才返到家鄉。今年頭三個月,恒大股價徘徊在3元多,到四月初才從3.88元爆上,到五月五日高見8.4元。因此,即使公司股價近日大幅回落至4元多,短期炒家仍可以有微利,但在高位不懂止蝕的,損失可以十分慘重。

正如上期文章所述,恒大股東所佔的資產淨值不過511億元,並非綜合資產負債表的1,124億元,因為要扣除非控股權益及永久資本工具持有人的權益。即使恒大市值跌至600多億元,實際上仍有溢價,並非出現折讓。最後還有一點值得一提的,就是恒大二○一四年底資產總值4,000多億元(人民幣,下同),負債3,000多億元,當中近1,600億元是借款(較前一年激增500億元),另外還有1,300億元是應付貿易賬款及其他應付款項。近1,600億元的借款,息率高達8.24%至9.25%,單是每年還息已要130億元。根據恒大去年的綜合全面收益表,融資成本不過10億元,其餘百多億元利息成本相信是隱藏在銷售成本中。恒大負債纍纍,集資46億元令股價及市值重挫,又何必呢?




作者曾任前香港理工大學會計及金融學院副教授,二十多年投資經驗,強調中長線、價值投資法,個人投資的回報,平均每年接近兩成,熟悉本地及內地電訊、能源及交通市場發展,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5-06-25 |A088-089| 財經| 壹本萬利 |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