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5年6月11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基層打工仔人工明加實減

今年5月1日,政府調高法定最低工資,由時薪30元調高至32.5元,增幅為8.3%,指增幅足夠抵銷過去兩年的通脹。之後不久,政府公布影響十多萬公務員加薪幅度的薪酬趨勢調查結果,扣除遞增薪額後,高級公務員加薪幅度為3.42%,中級為4.12%,低級為3.02%。

薪酬趨勢調查結果公布後,有公務員團體質疑數據有問題,加薪幅度竟然不足以抵銷去年4.4%的通脹率,令實質工資(扣除通脹後)不升反降。特別是大部分公務員已達到薪級最高點,不能享受增薪點,故此偏低的薪酬增幅將削弱他們的購買力,影響工作士氣。

其實,享有長俸的公務員已經算是幸運的一群,那些在合約制下的公務員,以及二百多萬在私人機構工作的員工,加薪並非必然的事。筆者認識一些傳媒工作者,從他們口中得知過去十多年,入職薪金幾乎原封不動,每年薪金加幅微不足道,工作十年八載仍是萬多元,情況實在叫人沮喪,又難怪員工流失率特別高。

從經濟數據看,過去數年香港經濟增長率雖然較前放緩,平均每年依然有約3%的實質增長,但為何大部分打工仔未能分享到經濟增長的成果?過去數年,地產及零售市道暢旺,樓價股價上升,上市公司業績理想,僱主是否應該慷慨一點,讓員工可以享受較高的薪酬增幅?

根據政府公布的薪酬趨勢調查結果,低級公務員(月薪在19,000多元以下)的加薪幅度(扣除遞增薪額後)只得3.02%,加幅遠低於去年甲類消費物價指數(每月開支在5,400元至22,200元之間)5.6%的升幅。薪酬趨勢調查的資料顯示,去年基層打工仔平均加薪4.73%,加幅追不上通脹。

為何基層打工仔的人工,扣除通脹後反而下降?筆者仔細查閱相關資料後,找出兩個主要原因,都是和政府政策有關的。

首先,政府在2011年5月1日正式推行最低工資條例,即時讓十多萬最低薪的工人受惠,時薪大幅上升至28元。根據政府統計處資料,由2010年至2014年,非技術工人、服務工作及銷售人員的時薪,以下四分一的員工加幅最為顯著,上升約25%,足夠抵銷同期甲類消費物價指數約21%的增幅。

然而,時薪在中位數,以及上四分一的員工,加幅分別只得約17%和12至14%,遠低於同期物價升幅。僱主因應最低工資條例而要大幅調高低薪僱員的工資,卻犧牲了工資在最低工資水平之上的工人。此外,最低工資推高酒樓食肆的經營成本,基層市民外出用膳的支出增加,增幅往往較加薪幅度還要高。

過去幾年,政府調控樓市政策失效,細價樓樓價及租金飛升,令基層市民在住屋方面的開支大增。過去三年,住屋開支每年分別上升4.5%、8.1%和8.6%,嚴重削弱基層市民在其他方面的購買力,令到生活質素下降。

當我們明白最低工資對整體基層打工仔的實質影響,便不應單單強調對十多萬名最低薪員工的好處,而忽略對其他基層打工仔的負面影響。負責土地房屋政策的官員,亦應檢視調控樓市政策,為何會令基層市民面對較大的租金加幅,生活百上加斤?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5-06-11 |A008|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