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8月24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認購基金須知

筆者一向對認購基金有所保留,認為基金公司及中介人服務收費高昂(基金經理收2%,中介人收2%,還有其他使費),回報偏低,資金流動性亦不及在股票市場買賣般方便。過去認購小量基金單位,主要原因不是期望賺取甚麼回報,而是支持從事金融業的友好。認購多年的3個基金,至今回報均是負數。

投資基金除了收費高昂,買賣差價大之外,還有很多限制,包括沒有即時報價,不能即買即賣,進出自如。一般需要一兩天時間才能完成買賣,到時市況可能已經大變。

另外,基金經理在買賣股票或債券時,面對不少限制,例如不能持有過多現金。故此,即使市況欠佳,明知跌市,也要被迫持有大量股票或債券,亦不能購買其他資產作對沖。市況差時,股票基金經理最多只能將資金購買股價較為穩定的公用股,等待市況好轉。當大跌市時,又要面對散戶贖回,被迫賤價拋售股票套現,影響基金業績。

認購基金的投資者,無法清楚掌握基金經理買賣甚麼股票或債券,年結時的投資組合可能不過是作為「粉飾櫥窗」之用,沒有參考價值。

最離譜的是,個別基金經理拿客戶的血汗錢,不斷做買賣,為公司的經紀賺取佣金收入,而客戶的戶口結餘則不斷被蠶食。有些基金經理以高價購入個別股票,推高股票,幫助大戶或者公司大股東出貨後,股價便逐步向下,一瀉千里,回天乏術。他們又可能拿客戶的錢,購入一些「垃圾股票」和「垃圾債券」,讓個別公司可以順利集資,替保薦人賺取巨額酬金。

從過去十多年的金融災害可見,大量基金投資者血本無歸,而金融機構的高層卻依然賺個盆滿缽滿。金融業若不進行全面改革,實在很難挽回投資者的信心。他們情願自己學習投資理財,或者購買「磚頭」保值,也不願意幫襯擁有專業投資知識的基金經理。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2-08-24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