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8月31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認購指數基金須知

若小投資者沒有時間研究公司業績和分析市況,最簡單的投資方法是認購指數基金(Index Fund),或交易所買賣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這些基金在市場掛牌買賣,收費和買賣差價較低,流通性較高,能即買即賣,進出市場自如。認購人定期收取股息,應付日常生活開支。1998年8月特區政府動用外匯基金過千億元打大鱷,入市買藍籌股托高恒指。之後政府想辦法退出市場,最後決定將所持藍籌股以盈富基金(2800)方式出售,讓投資者認購。該基金股價反映恒指走勢,投資者買盈富等如將資金分散投資數十隻恒指成分股,定期收取這些公司股息。

這種投資方式亦有其弊處,如投資回報沒有可能跑贏大市,因投資回報與恒指升跌及派息掛鈎。若想跑贏大市便要下工夫,研究公司業績和市況,各行業發展,揀有機會跑贏大市的公司。此外,近年恒指加入不少內地國企和民企,其表現較本地藍籌股遜色,股價亦較波動,結果拖低恒指和盈富基金股價的升幅,亦令兩者不時大上大落。

筆者曾在本欄提過內地A股和香港H股股價(指同一股票)一直存着顯著差距,這差距反映在恒生AH股溢價指數上。若A股有溢價,高於H股,投資者選A股或H股指數基金時應傾向選後者。A股和H股指數基金若反映大市走勢,當日後中港資金流動更趨自由時,AH股股價差距藉投資者的套戥而縮窄,A股對H股溢價將逐步下降。日後大市升或跌,買H股指數基金始終較便宜。最後一提,外國投資者認購A股面對一定限制,一些A股指數基金並非真正持A股股票,手上資產不過是一些與A股走勢接近的衍生工具而已。若出現類似雷曼兄弟破產事件,這些衍生工具或變廢紙,一文不值。投資者認購指數基金時要小心謹慎。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
(最新課程:AO/EO入職課程,新高中經濟學、BAFS、通識及英文班,請電2512-0699查詢。)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2-08-31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