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12月21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 不要為財富煩惱

美國聯儲局在9月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貨幣措施(QE3)後,本地樓市股市持續升了一段時間,連帶其他投資工具如車位、商舖、寫字樓和的士牌等價格同飆升。

自二千年科網泡沫爆破後,聯儲局藉減息救市。01年「九一一」事件後,減息速度加快,聯邦基金利率低見1厘,結果製造樓市泡沫和次按風暴。04年起加息,每次0.25厘,十多次加息後,樓市泡沫終爆破,與次按相關證券價格急跌,直接間接觸發金融海嘯。該局重施故技,大幅調低利率至0至0.25厘,又大量印鈔買債,試圖振興經濟。在聯繫匯率制度下,香港被迫跟隨美國減息,市場資金泛濫,自然推高資產價格,製造資產泡沫。不少投資者和投機者不理會未來息率走勢,亦不理投資回報率,只求短期買賣獲利,結果進一步推高資產價格至不合理水平。

筆者不時提醒學員,投資時一定要抱中長線(至少兩、三年)持有資產心態,不要單顧短期利潤。決定購資產時須反躬自問,未來兩、三年有否足夠財力續持資產,不會被迫賤賣資產。若購入高風險資產如股票和物業,是否有信心每年可賺逾10%實質回報。若缺乏信心便不應隨便入市,承擔過高風險。若要測試風險承擔能力,最有效方法是當持有高風險資產時,是否仍能安然入睡,專注平日工作,不為所持資產價格上落而感煩惱,茶飯不思。若答案是「否」,那麼你或不宜續持這些資產,應趁早沽出,以免影響正常生活。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
(最新課程:新高中經濟學、BAFS、通識及英文班,請電2512 0699查詢。)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2-12-21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