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12月25日星期二

林氏力牆: 豪宅應繳雙倍BSD

地產建設商會反對政府開徵買家印花稅(BSD),認為損害香港經濟運作和國際聲譽,妨礙地產商收購舊樓重建,要求本地公司和三千萬豪宅可獲豁免BSD。

相信絕大部份港人聽到地產商的要求,都會感到可笑。其實政府亦已順應地產商的訴求,願意退回重建項目已繳交的BSD。但地產商依然要求多多,甚至還向政府官員「發火」,威脅會叫停私人收購舊樓活動。

政府開徵BSD,顯然是因為樓市被一小撮地產商操控,一手樓價格已完全脫離市民購買力。過去五年,每年新樓落成量不足一萬個,當中還有兩三成單位售賣給非本地居民。在供應嚴重不足下,樓價又焉能不急升?過去已有不少證據顯示,大量來歷不明的資金流入樓市,相信和「洗黑錢」活動有關,這些不法活動早已損害香港經濟運作和國際聲譽。倘若金管局嚴格追查資金來源,相信情況類似美國,不少本地金融機構有份協助洗黑錢。

內地貪官污吏和暴發戶在港置業,不少是純粹作為「炫耀性」消費,樓價越高,他們的滿足感越大。地產商可以先大幅調高售價,再退回BSD。反正地產商毛利率超高,往往超過50%,實毋須為區區15% BSD而發火。

政府亦可考慮向三千萬以上豪宅這類奢侈品徵收雙倍BSD(即30%),以滿足內地富豪的虛榮心。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 2012-12-25 |A20|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