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6月14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 指數基金優於主動型基金

上世紀七十年代,市場上出現指數基金,基金經理運用追蹤技術,購入與相應指數相近的資產,獲取與指數相若的投資回報。盈富基金(2800)便屬這類指數基金,表現與恒指掛鈎。由於指數基金屬被動式基金,毋須基金經理主動操作,不用經常進行買賣,故此可以節省大量管理費和交易費用。平均而言,投資表現往住勝於主動型基金。

先鋒基金(The Vanguard Group)是美國最大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創立於1974年,專門開發低收費的指數基金產品。公司創辦人約翰.伯格(John C. Bogle)現年已八十多歲,在金融市場縱橫六十多年,見盡市場的貪婪腐敗,認為極需要全面改革,以挽回公眾對整個基金專業的信心。

伯格一向以為,基金經理在市場買買賣賣,為此付出交易費用;他們又收取高昂管理費用,故長遠和平均而言不可能跑贏大市。市場上有基金跑贏大市,亦有基金跑輸大市,但平均而言,基金表現會跑輸大市。伯格一直認為最簡單而又能幫助投資者節省費用,提高回報的方法,就是幫助他們認購消極被動的指數基金和交易所買賣基金。

就以去年為例,35隻強積金港股基金,平均回報是22.9%,與恒指升幅相若。但不要忘記,持有恒指成分股是可以收股息的。因此,若認購盈富基金,即使扣除費用,仍錄得25.6%的回報,表現勝於港股基金的平均回報。既然基金經濟表現不勝於大市,我們又何須花費巨額費用認購主動型的基金?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
(最新課程:暑期中學通識班,小學興趣班及託管,請電2512 0699查詢。)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3-06-14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