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6月18日星期二

蘋論:資助富豪享樂 極其荒謬!

特區政府不理會市民及立法會議員反對,一意孤行延續47份私人遊樂場地契約15年,當中包括兩幅位於深水灣,專供極少數富豪玩樂的高爾夫球場和鄉村俱樂部用地。

香港地少人多,土地資源極其珍貴。過去幾年,政府不時諮詢市民移山填海大計;一時說發展新界東北,一時說興建人工島,一時說發展地下岩洞,安置政府或社區設施,目的就是要增加土地供應,滿足市民在房屋方面的需求。

梁振英上台後,更高調到處覓地建屋,藉以舒緩房屋供應不足,樓價高企的問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說政府「寸土必爭」,不會放棄任何方法覓地建屋。政府問責官員一面說「寸土必爭」,一面卻將數百公頃土地,以一千元甚至免地價方式批出,只供極少數富豪玩樂。

現時全港共有73份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當中大部份是批給教會組織、慈善團體或非政府組織,用作興建康樂體育設施,供市民大眾使用。政府續批這些土地契約,相信不會有很多市民反對。市民大眾所關注的,就是一些富豪,本身已擁有大量財富和土地,竟然還不知羞恥,要政府免費或賤價批地,供他們用作興建私人會所,變相以公帑資助他們玩樂,顯然是極其荒謬和不公不義的土地政策。

如此不公不義的政策,為何依然能夠得到延續?那些負責審批續約申請的官員,向特首提供意見的行會成員,以至負責監察政府運作的立法會議員,到底有沒有作出利益申報,清楚交代自己是否屬於私人會所會員,有否接受過私人會所提供的利益。

三年前,傳媒報道前特首曾蔭權自從2005年出任特首後,多年來接受了數十個工商學會、私人會所、聯誼會等會籍贊助。當中九個屬於富貴會所會籍,一般人申請加入該等富貴會所,均需要輪候長時間及支付巨額費用。根據傳媒估計,這些會籍會費高達200萬元。曾蔭權作了個「好榜樣」,相信會有其他官員或議員爭相效法。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向立法會解釋續約一事時,指出若不續約15年,恐怕私人會所會以違反「合理期望」為由而提出司法覆核,推翻政府決定。又說若不續約15年,私人會所將未能投放大量資源發展及維修設施。這樣的解釋極其荒謬,真是當市民是白癡。

較早前政府表示,2016年四大3G網絡商15年牌照屆滿後,政府有意將三分之一3G頻譜收回,重新拍賣。為何政府又不擔心四大網絡商以違反「合理期望」而提出司法覆核?若政府有意檢討私人會所批地政策,更不應批出15年約,避免私人會所投入大量資源重建或擴建,增加日後收回土地和改變用途的難度。

哈佛大學教授桑德爾在其著作《錢買不到的東西》中,指出富有人恃有錢,以高價認購體育比賽的「空中包廂」,用錢購買運動場的命名權,個人生活和享受與普通市民隔離,這不利於建構和諧社會。本地的富豪,不但在土地政策上享受特權,透過大賣「發水樓」而賺大錢,竟然還在個人生活和玩樂方面享受免費午餐,將大片公眾土地當作私人後花園,情況較桑德爾所述的更為惡劣。

梁振英政府原本已經是弱勢政府,今次無視公眾反對,免地價延續私人會所地契約15年,日後想要開發土地時勢必遇上更大阻力,亦肯定進一步激化社會階級矛盾。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蘋果日報 | 2013-06-18 |A08| 專欄專論| 社論 | 經濟學家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