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6年11月3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 買指數基金 不如自己揀股

筆者之前發表兩篇文章,指出強積金港股基金,十居其九(甚至全部)跑輸反映大市的恒指基金。故此建議打工仔若然認購港股基金,不如揀選收費較低和回報較有保證的恒指基金,這亦是積金局推出「核心基金」(或預設投資策略)的原因。

打工仔認購被動型的指數基金,長遠而言可以獲取接近大市表現的投資回報。指數基金特別適合一些沒有時間研究上市公司表現和參與股市買賣的投資者,只要他們不理升市或跌市,定期購入指數基金,長期投資回報理應與大市表現貼近。

股神巴菲特個人選股眼光獨到,其投資旗艦巴郡的投資回報長期跑贏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S&P500)一大截。但巴菲特說自己離世後給太太的投資組合建議,就是九成買標普500指數基金,餘下一成現金投放在政府短期債券。

當然指數基金亦有其限制及問題,小投資者必須注意,以免日後感到失望。首先,指數基金購入的股票,是嘗試追蹤某一指數的成分股及其比重,並不保證能夠跟足指數表現。特別是當指數換馬,或者調整個別成分股比重時,指數基金經理必須購入進身成分股的股票,以及沽出被剔除的成分股。若然買賣時間掌握不好,換馬前低沽高追,便會影響投資回報,與指數表現出現偏差。

交易所及投資銀行喜愛發行一些與指數表現掛鈎的衍生產品,美其名讓投資者做對沖,減輕風險,實際上這些衍生產品變為賭具,反而增加市場波動和風險。就以恒指為例,除了恒指期貨外,還有大量與恒指表現掛鈎的窩輪和牛熊證。大戶透過購入或沽出佔恒指比重較高的幾隻股票,便可以推高或推低恒指,在窩輪和牛熊證市場把散戶殺個措手不及。

過去半年全部港股基金跑輸恒指,明顯是因為恒指大部分升幅依靠幾隻重磅股,包括騰訊、滙控、友邦和建行。若然基金經理持有上述四隻股票的比重偏低,他們打理的基金自然跑輸恒指一大截。日後當大戶做足淡倉,大手拋售及沽空幾隻重磅股,到時恒指基金的表現便會相對較差。

打工仔透過強積金認購指數基金,並不能定期收到成分股派發的股息。若然自己認購在交易所掛牌買賣的指數基金(ETF),則可以定期獲分派股息。但筆者發現,一些指數基金(例如恒生H股指數上市基金)的股息率,往往低於恒生中國企業(H股)指數股息率,差距多於每年0.6%管理費及受託人費,這可能是因為基金額外收取其他費用。

今年6月,負責管理盈富基金的道富環球,被證監會譴責及罰款400萬元。證監會指該基金把現金結餘存放在一間有關連的公司,沒有支付利息給盈富基金,並且在6份中期報告及年報中作了錯誤陳述。規模達800億元的盈富基金被證監會發現內部程序出現問題,相信其他基金亦有類似情況,證監會實應多些抽查。

投資者認購指數基金時,必須清楚了解個別指數基金並非直接買入指數成分股,手上可能持有一些與指數表現相關的衍生產品。例如安碩A50中國基金,是一隻合成基金,實物投資只有10%,其餘為衍生產品,透過持有可轉換認購權證,追蹤富時中國A50指數。該指數基金市價長期未能跟足大市表現,不時出現巨大折讓(超過10%),投資者急於放售時便蒙受損失。

因此,筆者始終認為投資者自己揀股好過單單認購指數基金。投資者透過篩選,找出值得長線持有的股票。當發覺股價明顯偏高時(特別是大戶要挾淡倉)便沽出,偏低時(大戶要殺好友)便購入,長遠而言投資回報可望跑贏大市。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6-11-03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