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6年12月22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 小人得志 美股升天

自從地產大亨特朗普當選下屆美國總統後,美股便勢如破竹,個多月來屢創新高,道指逼近20,000點。

最近美股的升勢,類似英國六月公投後的情況。今年6月23日,英國進行「脫歐」公投,公投前民調結果顯示「留歐」派領先,加上公投前有支持「留歐」的議員被襲喪生,令市場相信「留歐」派會獲勝。

但公投結果卻出乎市場預期,「脫歐」派以51.9%對48.1%勝出,贊成脫歐的較反對的多百多萬票。公投結果觸發英國股市大跌,富時指數一度急挫近9%,由6,338點跌至5,788點。

英國脫離歐盟,可能失去歐洲單一市場,勢必影響到英國的經濟和金融業的發展,故此市場對「脫歐」有較大的反應。但之後市場很快便認為「脫歐」會延緩美國加息,對股市、樓市和債市有利。英國政府和英倫銀行亦會推出措施去穩定經濟,包括增加開支和調低息率,故此股市重拾升軌,富時指數連續三個多月攀升,升至7,129點,創出新高。

英國脫歐,有意見認為與政府內閣成員意見不一有關。前倫敦市長約翰遜倒戈,與當時首相卡梅倫唱反調,支持「脫歐」。約翰遜明知倫敦選民是「留歐」的既得利益者,一旦「脫歐」,政治及經濟前景變得不明朗,倫敦金融中心地位自然會受到影響。這個「小人」卻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支持「脫歐」,企圖把卡梅倫拉下台,自己有機會當上首相。雖然最終還差一步,但亦得到個安慰獎,獲新首相文翠珊委任為外相。

英國「脫歐」公投後,美國總統大選進入最後階段,民主黨的希拉里與共和黨的特朗普在電視辯論中互相攻擊,互揭瘡疤。特朗普專攻希拉里的e-mail(電郵)問題,而希拉里則集中火力在特朗普的female(女性)問題上。兩人的選戰好像泥漿摔角,令不少選民在兩個滿身泥漿的候選人之間,被迫作出痛苦選擇。

今年11月8日總統大選前的民調顯示希拉里一直領先,臨近投票日聯邦調查局一度對希拉里的電郵重啟調查,之後又不了了之,令市場相信希拉里可以勝出大選。但大選結果再一次與民調相反,雖然特朗普在普選票數方面只得46.2%,較希拉里的48.3%為低,落後近300萬票,但憑着取得306張選舉人票,大勝只取得232張選舉人票的希拉里。由此可見,美國總統大選並非真普選。

特朗普勝出大選消息一出,道指期貨在亞洲時段一度急跌800點,跌至17,500點水平。但在美國開市時已經回穩,只輕微下挫,之後個多月更大幅攀升,逼近20,000點。不知升勢會否像英國「脫歐」後,持續三個多月,直至明年二月。

英國「脫歐」,有分析指是國民普遍不滿在全球一體化及地區經濟融合下,貧富差距日益擴大,倫敦金融界是最大得益者,其他地區獲益不多,甚至因大量新移民湧入影響工資增長。特朗普在競選時指長期出任紐約州參議員的希拉里,只顧維護華爾街利益,令貧富不均問題惡化。這個「小人」當選後,卻委任多名前投資銀行高層進入內閣,出任要職,直接間接推高這些投行的股價。

現在香港特首選戰正式展開,港人若想港股升天,是否要期望「小人得志」,獲委以重任呢?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6-12-22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