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6年12月29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債價急挫 有利美元美股?

自從「狂人」特朗普勝出美國總統大選後,美股就好像安裝了火箭一樣,由萬八點一路飛升至逼近二萬點才稍作整固。在這期間,美元勁升,金價大挫。至於債券市場,不論是國庫券抑或企業債券,同樣出現拋售潮,債價急挫。上述現象,明顯是由一眾投資銀行和對沖基金,透過傳媒和網絡有計劃地大事宣傳,一手所促成的。

過去二十多年,這些投資銀行和對沖基金可算劣績斑斑,惡貫滿盈,若非得到政府打救,以及監管機構縱容,恐怕不少已經破產,公司負責人要在牢獄中度過餘生。

上世紀九十年代,投資銀行連同一眾會計師合謀,一手炮製科網泡沫。道瓊斯指數由1990年1月的2,800點,在十年間上升三倍至11,600點;而同期納斯特克指數更由460點飈升至5,100點,足足升了10倍。

科網泡沫在2000年爆破,之後企業醜聞湧現,投資者才如夢初醒。過去被投行吹捧,指其業績悅目,前景秀麗,值得吸納的科網公司,原來一直造假賬,利潤和前景完全是靠會計師和投行的創意和想像力製造出來的。

科網泡沫爆破,加上「九一一」恐怖襲擊,美股連跌三年。聯儲局為了挽救經濟,不惜大刀闊斧減息,聯邦基金利率低見一厘,刺激樓價大幅攀升。由2000年到2006年,樓價升幅接近一倍。在這段期間,商業銀行和投資銀行發行大量與樓宇按揭業務相關的衍生產品,把次級的按揭證券混合其他高風險產品出售給投資者,從美國出口到世界各地,從中取得巨利。

美國樓市泡沫在2006年爆破,次按問題接踵而來,到2008年9月更席捲全球,觸發金融海嘯。美國聯儲局再一次美其名為了挽救經濟,長期實施超低息政策,聯邦基金多年來維持在接近0%的水平。聯儲局甚至花費數萬億美元買債,連一些垃圾級的按揭債券也購買,讓一眾「金融賤精」避免步雷曼兄弟後塵,一間接一間地倒下來。

近月美元和美股急升,債價急跌,明顯又是這一群聲名狼藉的「金融賤精」,在市場上興風作浪,希望從中取利。他們說特朗普上台後,會減稅和增加基建支出,令經濟增長率和通脹率上升,有利美股表現。又說特朗普會迫使聯儲局加快加息步伐,對債市不利。美國加息利好美元,利淡金價。加息亦會令息差擴闊,有利銀行業務。

過去八年,美國息口一直處於超低水平,損害小存戶及退休人士的利益,罪魁禍首正正是這群「金融賤精」,他們一手炮製科網泡沫和之後的金融海嘯。現在美國息口回升,十年期國庫券息率由今年低位1.3%,上升一倍至2.6%,三十年期息率亦由2.1%升上3.2%。

美國國庫券價格急挫,由今年高位下挫一、兩成,觸發拋售潮,日後美國政府又如何吸引投資者購買國庫券,透過舉債去應付特朗普的基建支出?息口飈升,美股又如何獨善其身?加息對負債纍纍,過往依靠借兩厘、賺四厘的上市公司,肯定帶來極大衝擊。它們業績倒退,甚至無法償還債項,對銀行業務又有何好處?

美國整體經濟並非十分壯健,只因日本和歐洲情況更差,英國因脫歐公投而自殘,才看似一枝獨秀。估計聯儲局不會貿然讓息口快速上升,以免債市泡沫突然間爆破,拖累美股和經濟表現。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6-12-29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