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3月27日星期日

時代論壇-經世理財 : 詭詐的天平:「發水樓」問題

年十月,特首曾蔭權提出要立法規管地產商售樓方法,並將「發水樓」的「發水」上限規定在總面積一成之內。當時筆者對政府終於肯正視地產商的建築和銷售方法,實在感到喜出望外。只可惜,過去數月,公眾的注意力集中在每月六百元的交通津貼和六千元的現金派送,反而對政府財政收入和市民居住環境有重大影響的「發水樓」問題,沒有太大關注。

  眾所周知,本地超級富豪的財富來源,大部份和土地有關。九七年之前,地產商藉著以低價收購農地、公用事業土地和換地權益書,再以極低的補地價金額將土地改作為興建住宅,賺取豐厚利潤。回歸後,首任特首董建華提出八萬五房屋政策,容許地產商以增建私人住宅單位為名,紛紛將土地用途轉變,大量興建住宅,以致樓市出現嚴重供過於求的失衡情況,直接間接令樓價暴跌。

  一九九九年,政府在未有公開競投的情況下,將數碼港用地批給某大地產商的家族成員,發展成貝沙灣豪宅區。政府的做法令其他地產商感到極之不滿,紛紛提出抗議。之後,我們見到政府的土地政策更為偏袒地產商。

  審計署先後發表報告,指出政府負責土地及房屋的有關部門額外批出樓面給藍灣半島及嘉亨灣的地產商,令政府損失巨額賣地收入。官員又以超低價賤賣紅灣半島居屋給地產商,容許地產商將物業改建成豪宅圖利。若非立法會議員、市民及規模較細的地產商反對,恐怕西九龍大片的土地,亦以發展文化藝術為名,早已落入大地產商的手上。

  筆者以為最經典的土地輸送,就是在二○○一年,政府有關部門以推動環保為名,容許各地產商免補地價(或者以超低地價)加建大量樓面,增加的面積可以是原先規劃的兩成或以上。地產商售樓時,把政府多給的樓面計算入建築面積之內,結果令新樓的實用率下跌至只得六、七成。新樓買家入伙後才知道單位實用率極低,連正常的衣櫃和雙人床也難以擺放,有被騙的感覺,自然十分憤怒。

  政府推出「發水樓」政策後,筆者已不斷撰文反對有關政策。過去幾年,市民大眾看見新落成樓宇體積龐大,高達五、六十層高,亦慢慢知道問題的嚴重性。最終憑著各方努力,促使政府正視「發水樓」問題。只可惜政府容許地產商在今年三月底前的寬限期入則,趕搭「發水樓」尾班車,最近還將寬限期延長半年,以致未來幾年,「發水樓」繼續充斥市場。
  聖經箴言說︰「詭詐的天平,為耶和華所憎惡;公平的法碼,為祂所喜悅。」(箴十一1)還望地產商重視商業道德,不以欺詐手段售賣樓宇,騙取市民辛苦賺回來的金錢。
 
 
林本利
出處: 時代論壇:第一二三.一一年三月二十七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