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林氏力牆:先做好幹部教育工作

一如過往,中央政府希望透過航天員及奧運金牌健將訪港,刺激特區政府民望,亦可以進行一下國民教育。

作為中國人,看見國家科技進步,體育運動成績提升,自然感到欣慰。但中國國民更期待的,就是隨着祖國走向富強,國力提升,不論在政治體制,抑或在人權、法治、自由等普世價值觀方面,都能夠與世界接軌,不再停滯不前。

現今通訊科技發達,信息流通快速;但中國國家領導人和高級幹部的管治模式卻停留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狀況。他們以為只要進行政治思想教育,把一些「反革命分子」和「滋事分子」關起來,甚至令他們人間蒸發,突然暴斃,就可以避免社會混亂,政府權力受到挑戰。

當領導人和高級幹部,或者他們的家人親屬犯法,就以政治方式去處理。在公開審訊前,各方面先進行協商、討論,有了判決結果後才交由法院負責審理。官方喉舌把審訊過程拍攝下來,再經過剪接後向人民廣播,以顯示判決是公平公正的。

上述的愚民政策,實在自欺欺人。但正如一些幹部所說,現時民眾已變得聰明,不容易被官方洗腦。他們會從不同途徑尋找更多姿訊,踢爆官方的種種造假劣行。人民對政府領導失去信任,不相信李旺陽是死於自殺,相信驗屍報告造假;不相信薄谷開來現身法庭,相信鏡頭前的人是替身;不相信劉翔比賽碰欄受傷,相信一切早有部署。在香港,不論特首梁振英和個別局長如何解釋僭建劏房事件,市民亦不相信他們是說真話。

中央和特區政府與其努力在港推行國民教育,倒不如先做好幹部教育工作,重建國民對管治者的信心。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 2012-08-28 |A20|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