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8月30日星期四

壹角度:六千億儲備早已清倉

特首梁振英上台前,向傳媒及商界表示新政府計劃動用6,000億元儲備,用作投資經濟、工業及解決社會問題。梁振英強調政府並非沒有財政資源,但過去一直欠缺長遠規劃和決心,導致香港出現「官富民窮」的怪現象。

現時政府的財政儲備超過6,000億元,外匯基金累計盈餘接近6,000億元,兩者合計超過12,000億元。筆者不知道梁振英計劃動用的6,000億元儲備是財政儲備,抑或是外匯基金累計盈餘;但不論是哪一個6,000億元,其實已經被日後預計的龐大支出吃光,早已清倉。

政府的財政收支賬目一般是以現金收付制編製,計算每一個財政年度政府的現金收入和現金支出,兩者的差額便是政府盈餘或赤字。根據臨時數字,2011-12年度政府的整體收入為4,377億元,支出為3,640億元,錄得737億元盈餘,截至今年3月底的財政儲備為6,691億元。

然而,倘若我們考慮到政府未來的財政承擔和準備金,這6,000多億元的儲備根本不足夠應付。

首先,未來幾年政府繼續大興土木,在香港境內興建多條鐵路幹線和延線,又準備動用巨額資金興建高鐵和港珠澳大橋,加強香港與內地經濟融合。一些鐵路幹線和延線需要政府直接注資才能夠上馬,好像港鐵西區線和沙中線,政府先後注資127億及798億元,即合共925億元。

至於港珠澳大橋和高鐵,政府注資的金額更加驚人。未計大橋主體香港需要分擔的投資金額,單計算大橋連接香港的道路、橋樑和入境設施,工程造價便要582億元。至於全長只得26公里的高鐵香港段,造價更達669億元。這兩項工程合計花費1,251億元,而且極有可能超支。

此外,去年機管局建議興建第三條跑道,預計日後投資成本達到1,362億元。若這項工程費用由政府獨力承擔,上述各項基建工程的總支出便超過3,500億元。再加上財政儲備中預留500億元作為醫療融資的啟動基金,政府財政承擔已超過4,000億元。

最要命的是公務員退休金準備,單是這個財政包袱已足夠吃光所有財政儲備。按應計制編製的政府賬目顯示,截至去年3月,公務員退休金準備5,338億元,較之前一個年度上升13%。若以這個增長速度推算,現時政府在這方面的負債肯定超過6,000億元。隨公務員薪金、年資和壽命不斷攀升,以及愈來愈多公務員踏入退休年齡,未來十多年恐怕政府退休金的負債將有增無減。

現時6,000多億元的財政儲備,根本不足以支付上述過萬億元的財政承擔。即使把近6,000億元的外匯基金累計盈餘計算在內,扣除這過萬億元的財政承擔後;餘下的儲備不過2,000多億元,是否足夠用作穩定港元及應付金融危機亦成疑問。

由此可見,梁振英不要以為當上特首,大權在握後便可以亂花儲備,選擇性地投資在某些產業上,或者博取一時掌聲,大派福利。須知道未來幾年經濟情況可能逆轉,政府財政或會出現赤字,最好還是審慎理財,切忌胡亂花費儲備。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2-08-30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