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8月3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中石油與期油套戥

套戥是指在低價市場購入,高價市場沽出,當中不涉風險。一般套戥屬大戶遊戲,因市場訊息充足,任何套戥機會轉瞬即逝。即使兩個市場差價很細,有龐大資金的大戶會把握套戥機會獲利。筆者曾努力找無風險(或低風險)套戥機會,值得參考的是從中國石油(857)股價和期油價中賺套戥差價。

一直研究中國能源市場,對石油、電力和煤炭公司發展有一定認識。中石油盈利來自開採和出售石油,與中國石化(386)不同,後者盈利較易受成品油價影響。

中石油產量十分穩定,利潤大致與油價掛鈎;政府補貼和暴利稅令其盈利變穩定。比較該股股價與期油價格,易發現股價偏高或偏低,提供套戥機會。我長期觀察中石油H股股價,發覺期油價格每桶50美元時,股價約值5元;當每桶100美元時,股價約值10元,如此類推,相差不應逾1至2元。我曾參考期油價格,藉買賣該股賺取套戥利潤。該股股價相對油價偏高便沽該股;當股價相對油價偏低便購入股份。如油價處八十多美元,但股價逾10元便應沽出。若油價逾110美元,但股價不到9元便應購入。

近年紐約期油與倫敦布蘭特期油價格差價較大,應參考那一個呢?我參考兩者平均價。最近我嘗試以統計學的回歸模式,找出中石油股價與兩個期油價格關係,發覺兩者關係密切,油價解釋該股過往股價能力逾90%,讀者買賣該股時不妨作參考。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2-08-03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