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8月17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期指與套戥

投資者買賣期指,除為股票作對沖或投機炒賣(即沒有持股)外,還可套戥,賺取期指和恒指之間的差價。一般期指成交價和恒指現貨價相差不會很大,兩者差距反映投資者對後市看法及扣除股息後變化。入市買賣期指必須留意大型股份的股息除淨日,因派息後會拖低恒指,期指低水(指成交價低於恒指現貨價)反映結算日派息後的變化。

期指成交價若與恒指現貨價若出現較大差距,投資者可藉套戥圖利。如恒指現貨價是20,000點,期指則不過19,600點,兩者相差達2%,不能以交易費用和除淨原因去解釋。在這個期指嚴重低水情況下,可在20,000點沽出與恒指相關股票(如盈富基金(2800)),同時以19,600點水平,即較低水平購入期指,賺取套戥利潤。

不論日後市況如何都會有所得益。若日後恒指由20,000點升至21,000點,這名在19,600點水平購入期指的投資者,便賺了1,400點。若續持有恒指相關股票,只賺1,000點,故此之前在20,000點水平沽出股價購入期指,多賺400點。

若日後恒指由20,000點跌至19,000點,這名在19,600點水平購入期指的投資者,便蝕了600點。若續持有恒指相關股票,便要蝕1,000點,故此之前在20,000點水平沽出股票購入期指,蝕少了400點。若恒指維持在20,000點水平,這名在19,600點水平購入期指的投資者,便賺了400點。若續持有恒指相關股票,則無賺無蝕。由此可見,投資者藉期指成交價和恒指現貨價出現較大差價而作套戥,可賺取約400點套戥利潤(但要扣除交易費用)。

但兩個市場出現較大的差價機會不多。當出現較大差價時,可能是市場大鱷製造的假象,利誘散戶入市購期指;然後在現貨市場大舉出貨,甚至沽空,推低恒指現貨價,令散戶得不償失。投資者買賣期指時,還是要小心謹慎。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2-08-17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