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8月12日星期日

時代論壇: 經世理財 - 領袖和追隨者的特質



一屆特區政府的管治班子,由於在不少問題上出現前言不對後語,令人質疑他們的誠信。
  
自九七回歸以來,香港已出現過三位特首。董建華尊崇佛教,曾蔭權是天主教徒,至於梁振英,若相信共產主義,應該是無神論者。不論領袖的背景和信仰如何,我總相信聖經中提及一些領袖(以及他們的追隨者)應有的特質,是有參考價值的。
  
近月研讀列王紀(上下)一書,內容便提及到所羅門王以及他們的追隨者一些特質。所羅門王上基遍去獻祭,上帝在夜間夢中向他顯現,問所羅門願上帝賜他甚麼。所羅門王沒有為自己求壽、求富,也不求滅絕仇敵的性命,只求能明辨是非,可以聽訟。
  
所羅門王亦存感恩的心,提到上帝向他的父親大衛王大施慈愛,用誠實、公義和正直的心行事,並賜給他一個兒子接續王位。所羅門王十分謙卑,說自己是幼小的孩子,求神賜下智慧,善解人意,能判斷是非。
  
要治理好國家,除了要有誠實、公義、正直、謙卑和為人民設想的領袖外,亦需要有高質素的追隨者,加入管治團隊。聖經中提到的拿單先知,先後追隨大衛王和所羅門王。他為了國家的穩定和太平,不時向領袖進諫,講出真話。拿單以智慧的言語,甚至以直斥其非的方式,提醒領袖行事為人,應作眾人的好榜樣。
  
特區成立已十五年,貧富不均問題惡化,社會矛盾日益嚴重,一些人更以極端和暴力方式去表達對政府管治的不滿。筆者深信,只要特區政府的一眾領袖和管治班子,願意學效所羅門作王初期的領袖風範,以誠實、公義和慈愛施政,在政治上不「滅絕」仇敵,真正做到求同存異,爭取社會共識,最終必能夠讓人民「吃喝快樂」、「四境盡都平安」,可以「安然居住」(王上四20-25)。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時代論壇: 第一三○二.一二年八月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