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林氏力牆:私樓淡靜轉炒居屋

政府在十月底推出兩項「辣招」,試圖為樓市降溫。不料到近日卻大幅放寬申請免補價購二手居屋的資格,似乎是鼓勵市民轉炒居屋。

梁振英上台後,在沒有經過詳細研究和討論的情況下,便急急推出每年5,000個白表免補價購二手居屋的配額,即時令二手居屋價格飆升。個別位處市區的居屋,綠表價竟然高達400多萬元,若要補價市值便達到800多萬元,較同區的私樓還要昂貴。

過去申請居屋白表入息上限是每月27,000元,資產上限不過50多萬元。若以此推算,白表人士購買二手居屋,最多只能負擔300多萬元的樓價。因此,明年推行有關政策,根本不會出現天價成交個案。

奈何負責房屋事務官員,竟然宣佈大幅放寬申請資格,把入息和資產上限上調50%,讓白表合資格人士可以購買500萬的免補價居屋,即市值接近1,000萬元。

現時全港超過70%的家庭月入4萬元以下,放寬申請資格後,估計共有27萬戶中產家庭合資格申請免補價購居屋。然而,現時未補價的二手居屋只得25萬個,每年免補價的綠表二手居屋成交量只得2,000多宗。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二手居屋成交價肯定再屢創新高。

筆者實在不明白在住宅供應短缺的情況下,梁振英政府為何仍急於推出新政策。那些以天價購入二手居屋的中產,日後樓價大跌時無法甩身,肯定成為受害人。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 2012-12-04 |A20|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