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12月14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 投資組合七三分

理財基本原則是要在風險與回報之間取得平衡。不應將所有資金投放在某一資產,應適當分散風險,組合中包含不同風險類別資產。但亦切忌過分分散風險,購入過多類別資產和太多股票,以致難以掌握資產風險和價格變動,兼花費過多時間處理財務問題。對大部分投資者而言,買樓是一生人最大投資決定。入市後,物業佔整個投資組合比重必定很高,一般在七成或以上,餘下作投資的資金相對較少。過去二十多年,筆者投資組合平均約七成屬物業投資,餘下三成分3份,投資不同風險類別資產。

談到風險承擔能力,每人不同,即使同一個人在不同年齡亦不一樣,可把資金分三份於高、中和低風險。筆者曾把投資物業以外的資金,各以三分一買股票及高息外幣、債券和人民幣及現金。04至07年買滙豐控股(005)的股票掛鈎票據(ELN)賺取高息。2011年離開理大後以投資回報作收入,投資的股票多屬股價波動較小和較高股息。

該組合將七成資金投資物業,三成投資其他流動性較高資產,過去二十多年為筆者提供穩陣及可觀回報,平均每年實質回報逾10%。年輕投資者買樓按揭比率可較高,可買風險權數較高股票;接近退休年紀的要減按揭比率,所選股票以穩陣收息和保本為主。若能小心平衡風險和回報,理財嚴守紀律,不過分貪婪和恐懼,每年不難賺7%至10%實質回報。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
(最新課程:新高中經濟學、BAFS、通識及英文班,請電2512 0699查詢。)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2-12-14 |M28| 財經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