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12月11日星期二

林氏力牆:置安心 難以安心


房協月底將推出首個置安心計劃,給合資格人士申請。預計明年2月底公佈抽籤結果,中籤人士之後可以開始揀樓。這個置安心計劃是前特首曾蔭權遺留下來的歷史產品。2009年初,樓價從低位回升,到2010年10月已上升超過五成,二手樓平均呎價約5,100元(以建築面積計)。市民見樓價急升,紛紛要求政府復建居屋。曾蔭權於是在施政報告中提出置安心計劃,幫助中產人士上車。

自從政府宣佈推出置安心計劃後,各界便對有關計劃爭論不休。政府一時說單位可以「先租後買」,一時又說「可租可買」。曾蔭權以為推出置安心計劃後便可以紓緩復建居屋的壓力,但最終在卸任前仍要宣佈復建居屋。
梁振英上台後,便把置安心計劃改為資助房屋出售,申請資格類似居屋。經過兩年多的擾攘後,二手樓價再上升三成多,平均呎價升至6,800元。置安心計劃最貴的單位市價728萬元,平均呎價達8,300元;以七折發售仍要賣510萬元,平均呎價5,800元,較兩年多前宣佈置安心計劃時的二手樓價還要貴一成多。

現時樓價高企,市民認購置安心計劃的單位,若做足九成按揭,日後樓價下挫一成便變成負資產。由現在至明年三月揀樓,樓價若下跌,市民便買貴了。此外,房協不會以原價回購單位,業主要等足五年才可以自由買賣。日後樓價下跌,經濟環境逆轉,業主亦難以甩身。市民認購置安心單位,實在難以安心。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 2012-12-11 |A20| 專欄專論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