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12月28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 切忌貪字得個貧

最近翻看2003年11月接受無綫電視節目「財經透視」的專訪,回顧一下自己當時的投資心態和生活方式。發覺9年前的投資策略和生活習慣,與今天大同小異。03年是香港慘痛的一年,香港飽受沙士疫症打擊,社會彌漫一片悲傷情緒,樓價和股價大幅下挫,失業率升穿8%,破產及負資產數字屢創新高。

筆者相信,將收入儲起用作投資,購買資產的資金是未來兩三年都毋須動用的錢。倘若明知未來幾年需要動用資金,便不應貿然入市,避免因急於套現而被迫賤賣資產。過去數十年的經驗顯示,只要投資者抱中長線的投資心態,清楚資產的質素,經過一段時間後始終有所收成。

問題是港人一向熱衷短期炒賣,每年賺7%至10%的實質回報,對個別人士來說並不吸引。他們情願短時間內博一博,奢望以小博大,大做槓桿,三兩年之內乘勢賺一筆,獲利數倍。可惜事與願違,突如其來的大浪打來,不單輸掉之前賺的,還要負債纍纍,最終走上破產之路。

筆者曾提到複式回報的驚人威力,假設每年投資回報十分穩定。例如平均每年賺10%,7年資產值便翻一番。平均每年賺15%,不足5年資產值便翻一番。但若投資者過於進取,沒有量力而為,在股價樓價將近見頂時仍入市博一博,當資產價格大跌一半或以上時,便難以收復失地,要多等十年八載資產價格才回到之前的水平。

倘投資者97年入市買樓,不少要等到今年才返家鄉,買李嘉誠的嘉湖山莊就仍要輸錢。2000年相信李澤楷買電訊盈科(008),相信有生之年亦無望見到142元的股價。07年跟四叔買國企股,現在股價仍跌近半。故此,投資者切忌跟風,相信名牌,以免貪字得個貧。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
(最新課程:新高中經濟學、BAFS、通識及英文班,請電2512 0699查詢。)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2-12-28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