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10月2日星期二

林氏力牆:貧窮線 提升特首民望

扶貧委員會籌備小組近日決定將訂定官方的貧窮線,以住戶收入中位數的五成或六成作準則,低於這收入水平便列作貧窮人口。

有關方面訂定貧窮線時,除了要避免標籤窮人外,更重要的是要小心應用和詮釋數字,不然便低估或誇大香港的貧窮問題。

首先,貧窮線是用來量度「相對」貧窮,即使極富裕的國家或地區,亦會有住戶的收入低於貧窮線以下。倘若全港所有住宅的每月收入都增加一萬元,依然會有住戶的收入低於中位數的五成或六成。

此外,要清楚計算住戶的收入並不容易。統計處計算住戶每月收入包括所有家庭成員從所有工作獲得的現金收入及其他現金收入。其他現金收入包括政府的現金生活津貼和親屬提供的經濟支援。筆者相信政府做統計時,市民未必清楚滙報所有現金收入,例如租金、股息和利息等資產收入,故此容易出現低估收入的情況。

最大問題是香港大約一半家庭居住在政府資助的公屋和出售房屋,每個單位每月的資助額達數千元,這些實物資助並不計算在住戶的收入內。倘若政府改為提供現金租金津貼,公屋住戶的每月收入便增加數千元,早已脫貧。

梁振英上台後,先後推出每月2,200元的長者生活津貼、600元交通津貼改行「雙軌制」,再加上調高最低工資,這些政策都會縮減貧窮人口。如此看來,訂定貧窮線相信是梁特首的政績工程,有望提升他的民望。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 2012-10-02 |A20|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