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10月16日星期二

林氏力牆:盲搶樓 後果自負

樓市持續升溫,最新的中原指數報111.11點,今年累積上升18%。新界區及中小型單位的樓價,更大升兩成多,出現恐慌性搶購現象,屯門新樓呎價高見8,000元。

樓價越升越有,小市民擔心日後更難上車。即使政府推出十多項穩定樓市的措施,亦無阻樓價升勢。

現時的樓市類似1996年至1997年初的情況。當時樓價大幅飆升,政府官員不斷推出措施遏抑樓價,但市民依然瘋狂入市。還記得當時董建華當選首任特首後,便提出八萬五房屋政策,仍然無法制止樓價繼續大幅攀升。到回歸時,樓價升至完全脫離市民的購買力,供樓負擔佔家庭入息超過八成。之後突如其來的亞洲金融風暴令利率飆升,樓價開始大幅下挫。

現時家庭入息中位數每月約21,000元,較回歸時大約18,300元上升不過15%,而整體樓價(以建築面積計)則較當年高約11%。倘若考慮到過去15年,新樓嚴重發水,二手樓則樓齡上升15年,現時樓價(以實用面積計)其實已十分偏高,遲早會作出調整。

沒有人可以預知未來樓價會上升到甚麼水平,亦沒有人會知道何時才作出大調整。回歸前樓價大升時,數以萬計市民排隊搶購樓花,高價認購夾屋和居屋,嘉湖山莊呎價超過5,000元。回歸後樓價大跌,負資產湧現,小業主無法上會,指摘政府及地產商無良,要求幫助上會。

那些未曾經歷過當年樓市大旺和大瀉的小市民,入市時實應小心謹慎。日後當樓價下挫時,不要埋怨政府及地產商,自己應承擔一切後果。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 2012-10-16 |A20|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