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10月23日星期二

林氏力牆:政府要陰乾城電?

城市電訊主席王維基等了一年、兩年,很快便三年,依然未能取得免費電視牌照。最近他終於主動出擊,炮轟梁振英政府拖延發牌。

由於免費電視的滲透率特別高,故此極權國家的政府必定操控電視台,使之變成官方喉舌,為領導人歌功頌德。《基本法》清楚列明香港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通訊、文學藝術創作和其他文化活動的自由,就是要釋除港人的疑慮,不用擔心回歸後傳媒受到打壓,變成官方喉舌。然而,政府可以透過發牌制度,限制港人在這方面享有的自由。

政府過去一直在電視市場上採取開放政策,不會限制發牌數目。隨着通訊科技發展,政府亦不能再以大氣電波有限為由,限制電視電台的牌照數目。現在拖延增發免費電視牌照,據聞是擔心市場的承受能力,避免出現電視台倒閉事件。

這個擔心市場承受能力的說法,明顯是偏幫既得利益者,實在極之無稽和可笑。香港奉行資本主義制度,私營企業的存亡,純粹由市場決定。現時有七、八份免費報紙搶佔市場,亦不用政府擔心有報館要倒閉。政府的職責,就是做好審批和監管工作,確保獲得牌照的公司履行服務承諾。

近月台灣的壹電視虧損超過20億港元後賣盤,行政總裁指公司備受各方打壓,連出場機會也沒有。現在城電押注數以十億元計的資金,每年損耗數億元,若遲遲未獲得發牌,遲早被陰乾而倒閉。這絕非市場競爭的結果,而是由政府一手促成。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 2012-10-23 |A20|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