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日常生活的對沖

對沖風險,不單局限於投資市場。我們日常生活的起居飲食,同樣可以應用對沖概念,避免收入或支出有大幅波動的情況出現。

住屋開支佔日常生活開支一個很大比重,市民租樓會面對加租壓力,供樓則要面對利率上升的風險。一些仍未置業的人士,則擔心樓價續升,日後更難置業。

若要對沖樓價及租金上升的風險,市民可以考慮把積蓄,用作購買地產股。不同地產公司有不同的收入和盈利來源,有些收入和盈利主要來自出售住宅物業,有些主要來自收租;有些專注於商業租務市場,有些專注於住宅租務市場。

市民可以按照自己的住屋情況,購買地產股作對沖。當日後租金上升,手持的地產股收益也會上升,可以抵銷加租的額外負擔。

若打算日後置業,透過一早購入地產股,亦可以對沖樓價上升的壓力。但要留意地產股的股價不一定與樓價同步上升,股價一般領先於樓價。

供樓人士擔心利率上升,則可以考慮購入利率期貨,對沖利率上升的風險,亦可以考慮購入一些對利率敏感的股票,例如倚靠利息收入的金融股。日後利率上升,供樓負擔增加,但手上股票也升值。

應用同樣方法,市民擔心電費上升,可以購入電力股;擔心交通費上升,可以購入相關公司的股份。

經常購買蘋果電腦產品的人,若一早購入該公司的股份,已經賺了不少。若有兒女準備到海外升學,便要考慮分階段購入外幣,以對沖外幣匯價上升的風險。

在領匯(823)轄下商場的租戶,若擔心領匯「狂加租」,可以購入領匯股份對沖。根據資料顯示,領匯先上市後平均每年加租約7%至8%,但股票每年回報率超過20%。投資領匯,便可以對沖到領匯加租。

打工仔放工後進修,多學一門手藝,其實也是對沖風險。日後若所從事的行業式微,也較容易轉工。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
(最新課程:AO/EO入職課程,新高中經濟學、BAFS、通識及英文班,請電2512 0699查詢。)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2-09-28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