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9月18日星期二

林氏力牆:泛民四分五裂 各取所需

今次泛民在立法會地區選舉中慘敗,贏了選票輸了議席。若非在新界東和功能組別選舉中分別奪取六席,「無形之手」又放棄劉江華,泛民恐怕連三分一議席的否決權也不保。

當年有份參與五區公投的公民黨,是今次選舉的贏家,在五個選區中都取得一個議席,議席總數增加一席。同樣,社民連和人民力量亦是贏家,由三席變四席,選票大幅上升。若非雙方互鬥,分薄票源,議席數目肯定會更多。

至於支持政改方案的民主黨和民協,兩黨主席都離開所屬的新界西和九龍西選區,出選自己有份支持的超級區議會選舉。民主黨和民協若能夠保着地區選舉議席,而又在超級區議會選舉中取勝,兩黨的議席便有所增加。

但結果民主黨和民協在所屬選區全軍盡墨,如意算盤無法打響。這除了因為公民黨搶票外,相信亦反映選民不滿兩黨沒有參與五區公投和支持政改方案。可幸「無形之手」顧全大局,泛民支持者又含淚投票,讓何俊仁低票當選,不然民主黨在選舉中將失去更多議席。

選舉結果清楚顯示,泛民各黨派各自為政,互相攻訐,即使能夠為自己所屬的政黨爭取多一席,但整體而言泛民仍是輸家,地區直選議席不增反減,得票率跌至55%。

2017年將會進行特首普選,以泛民55%的支持率,特首一職應是囊中之物。但以現時泛民四分五裂,各取所需的情況,又如何互相協調,推送一位眾望所歸的參選人?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 2012-09-18 |A20|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