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9月4日星期二

林氏力牆:亂七八糟的立法會

立法會本應是個莊嚴的議事地方;來自各政黨,或者政見不同的議員,都應抱互相尊重的態度去評論政事。但過去幾年,議事廳內的議事文化趨向劣質,議事廳外的競選策略變得偏激。一些人只顧謾罵,唯我獨尊;甚至忘恩負義,大搞破壞,對推動香港政治及社會發展完全沒有實質貢獻。  

造成這個局面當然和選舉制度有關。正如一些政治評論員指出,回歸後特區政府為了打壓民主派,特別是民主黨,將選舉制度由單議席單票制,改為比例代表制。並且將選區擴大,不斷增加議席,到今屆新界東及新界西每區議席增至九席。結果候選名單即使只得兩三萬張選票,佔總數不過幾個百分點,依然有機會取得一個議席。

在這個制度下,促使主要政黨選擇分拆名單試圖爭取較多議席。一些政黨,黨員為了爭取出選機會,出現分裂、內訌和退黨情況。民主黨有少壯派退黨組成新民主同盟,自由黨和公民黨有黨員退黨,社民連亦分裂出人民力量,誓要在選舉中狙擊民主黨和民協。就連親建制的民建聯、工聯會和新民黨,在選舉中亦各不相讓;候選人互相攻訐,互揭瘡疤。

特區政府成功打壓民主黨,令民主黨的議席由回歸前的十多席跌至七、八席。今次立法會選舉又有人民力量幫手狙擊,令民主黨岌岌可危。日後若有更多「表現得」激進的議員在立法會內「表演」,香港的政治生態將更趨惡劣,亦窒礙有志者參政。  

立法會出現四分五裂,亂七八糟,變成「垃圾會」的局面,政府施政舉步維艱。負責政制發展的官員實應反思,在未來日子改革選舉制度,以免延續這種劣質議事文化。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 2012-09-04 |A20|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