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2月22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 留意基金往績計算方法

香港在2000年12月推行強積金制度,打工仔每個月要將部分收入用作認購不同種類的基金。但過去12年強積金投資表現,難免令打工仔感到失望。由於期內投資市場波動,每年回報大上大落,故在參考各種基金的往績時要特別小心,以免被誤導。過去12年恒指每年變幅可見下表:



舉例說,恒指在2000年12月底收報15,096點,到去年底升至22,656點,以數學平均法計數的每年平均回報率(即每年回報加起來再除以12)是8%(另加股息),算是不錯。但若以幾何平均法計算複式回報率(即只考慮開始和終結時的指數),每年複式回報率僅3.4%(另加股息),強差人意。

若以過去10年往績計算每年回報率,數學平均法有13.8%,幾何平均法只得9.3%;若單計算過去5年往績,數學平均法僅2.4%,幾何平均法更錄得4%的負回報。

打工仔比較不同基金表現時,應留意推介資料計算回報率的方法、年期,及開始和終結的日期,以免被誤導。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
(最新課程:新高中經濟學、BAFS、通識及英文班,請電2512 0699查詢。)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3-02-22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