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2月8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 實際回報率的計算


上文提到要計算投資的實際回報率,應該採用幾何平均法(geometric mean method)找出複式回報率,而非數學平均法(arithmetic mean method)。若採用幾何平均法計算投資的複式回報率,便單單考慮最初和最終的數值,無需理會期間的變動。

例如恒指由2010年底的23,035點,下跌至2012年底的22,656點,即下跌了1.65%,兩年實際回報率是-1.65%,即每年平均下跌0.83%。恒指兩年間下跌1.65%,但投資者若持有恒指成分股(例如盈富基金(2800)) ,每年可得3厘多股息,投資者依然可獲得正回報。因此,不少港股基金將投資表現與恒指比較,其實是計少了股息,基金的回報率若與恒指一樣,其實已跑輸大市3%或以上。

若投資回報率是每年固定不變,用兩個方法得到的回報率便一樣,舉例如下:

假設投資的股票不派股息,2010年底購入價是100元,每年升值10%。若用數學平均法計算每年平均回報率是10%(即 (10%+10%)÷2=10%)。若以幾何平均法計算複式回報率,單單考慮最初(100元)和最終(121元)的數值,不理會中間數值(110元),兩年間由100元上升至121元,即上升了21%,每年平均升幅(即複式回報率)亦是10%(100元x(1+10%)x1+10%=121元)。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3-02-08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