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5年7月2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政改鬧劇 建制派醜態畢露

今年6月18日,立法會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進行表決,結果方案被28票對8票絕大比數否決,爆出「1賠999」的大冷門。

表決前,市民大眾聚焦於27名泛民議員的投票決定,是否能夠做到「捆綁式」投票,會否有多名議員臨時轉軚,讓方案獲得47票通過,之後出現泛民大撕裂的局面。但表決結果完全出人意表,泛民議員沒有轉軚,還多了一票;出現大撕裂的一方竟然是建制派議員。他們令到方案最終只得8票贊成而互相指摘,推卸責任,甚至出現親生兄弟互插的荒誕局面。

正如《聖經》傳道書所言,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一切都掌握在上帝的手中。去年人大常委會作出「8•31」決定後,佔中三子原本計劃在十月一日國慶日開展佔中,結果卻因學生罷課後佔領政府總部及立法會一帶,運動提早兩日進行,「佔領中環」變成「佔領金鐘」、「佔領銅鑼灣」及「佔領旺角」。

同樣,今次政改表決,事前肯定沒有人會預計到竟然只得到8票贊成,建制派出現大撕裂的局面。然而,從積極方面去想,今次建制派「甩轆」事件,反而提供一個良好機會讓中央及特區政府,一眾建制保皇黨及其盲目支持者,深刻反思現時的政治及經濟體制所出現的問題,為何政府管治衰落,社會撕裂日益嚴重。

筆者過去多番強調,回歸後初期中央政府確實信守承諾,落實《基本法》所述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奈何少數權貴為了維護政治及經濟利益,不時跑上北京和進入中聯辦搵着數,不容許香港政制向前改進,讓特首及立法會選舉出現真正普選。結果是有權有勢的人繼續獨享巨大經濟利益,窒礙香港各方面的發展。

年輕一輩眼見樓價高企,發展空間狹窄,社會缺乏向上流動機會,自然對少數權貴感到極大反感。打倒地產霸權、反高鐵、反國教、反東北發展、佔領中環等社會運動自然應運而生,得到廣泛支持。港人亦從回歸時普遍認同中國人身份和信任中央政府,逐漸變得疏離和不信任。

三年前,梁振英因為唐英年競選期間出現僭建醜聞而當上特首,建制派早已出現撕裂。還記得當年競選期間,曾鈺成和葉劉淑儀(今次兩位醜聞主角)眼見唐英年民望下挫,有意出選,後來才知難而退。投票前夕,中央下令一眾選委投票支持梁振英,但自由黨(及林大輝)堅持唱反調,偏要支持唐英年,結果令梁振英只能以「689」票當選。

今次「甩轆」事件,自由黨議員(及林大輝)同樣沒有跟隨大隊,留在議事廳內投票,是對是錯,仍要等候中央發落。過去幾年,建制派早已分裂,每個人和每個黨派都為自己的政治前途和經濟利益籌算,對中央落下的指令陽奉陰違。各人和各黨各派勉強合作,只是為了共同利益,或者不想黑材料曝光,以致身敗名裂,甚至受到法律制裁。令人奇怪的是建制派早已分裂,各懷鬼胎,卻硬要表現得團結合一,在WhatsApp建立群組,互通訊息,留下更多「罪證」給對手把持,實在缺乏政治智慧。

建制派30多名議員沒有按照選民意願投票,肯定是政治大災難,實在難以向選民交代,必定面對「票債票償」。這群傀儡實應吸取教訓,做回一個正常和有自由意志的人,不再任由別人擺布,向中央及特區政府如實反映港人追求真普選的訴求,才不致成為歷史罪人,遺臭萬年。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5-07-02 |A008|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