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5年7月16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政府造市 散戶遭殃

過去兩週,內地及香港股市經歷過山車式波動;相信大震盪之後,兩地散戶死傷慘重。今次股市震盪,到底是出自「外來勢力」,抑或是「內部勢力」?

2013年3月,中國政府新領導班子正式上台,同年6月內地A股市場開展新一輪的升浪,上綜指數由低位1,849點起步。開頭九個月,A股市場依然乏善足陳,上綜指數在2,000點左右徘徊,成交額不過千多億元。直至去年4月,總理李克強突然宣布「滬港通」快將開通,之後官方媒體不斷吹噓大牛市正式來臨,上綜指數將上升至4,000點,甚至5,000點。結果吸引大量散戶蜂擁入市,上綜指數到去年底突破3,000點,一年內上升五成以上。

今年頭兩個月,上綜指數在3,000點至3,400點之間波動,直至2月底人行宣布再次減息後,上綜指數很快便突破2009年3,478點的高位,之後便像脫韁的「盲牛」一般,直衝5,000點,在6月12日創出5,178點七年新高,不足半年上升60%,市盈率(PE)升至26倍。深圳股市更加瘋癲,深證成分指數同期上升65%,整個市場的市盈率高達60倍以上,創業板更是百多倍。A股市場出現大泡沫,泡沫爆破只是時間的問題。

至於港股,今年4月突然出現大量資金湧入,把恒指推上28,000點水平之上,到5月才稍為向下調整。有傳言指4月流入港股的資金來自內地,為的是要應付6月政改方案表決後的市場波動。亦有人指資金來自海外,用作吸納股值偏低的港股,並且透過「滬港通」進入內地A股市場。

無論如何,該月金管局接貨的700億元資金,絕無能力把A股推上新高。A股能夠出現大泡沫,完全是內地政府政策所推動,包括半年來多番減息、降準,放寬股民炒「孖展」,不斷製造利好消息等。政府官員以為透過刺激股市上升,製造財富效應,便能夠推動內需,避免經濟繼續下行,這種本末倒置的想法最終釀成股市大災難。


當然,A股突然在6月中爆煲,亦不排除有「外來勢力」造淡。今年6月10日,美國指數供應商MSCI宣布暫時不將中國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內,之後希臘債務到期,要與債權機構商討延期還款,這些都成為外資事先沽空A股(及H股)的誘因。但以「滬港通」已用的千多億元額度,每日最多可用百多億元,這相對於每日過萬億元的成交又怎有能力大量沽貨和沽空,製造恐慌而令A股市場急瀉?

由此可見,今次A股股災明顯是因為政府造市,把股價推上至脫離現實的水平,當壞消息傳來,股民齊齊拋售,結果出現「人踩人」,死傷慘重的狀況。內地政府急忙「托市」,嚴懲「惡意」沽空,只准買不准沽,要求銀行及券商進一步放寬「孖展」炒賣,人行放水打救上市公司大股東,協助他們增持股份托市,容許大量公司停牌,甚至出動公安「拉人」、「封艇」,只會繼續「造市」,令股價未能真正反映公司實際經營狀況,恐怕日後股市下挫幅度將更大。


政府「托市」,那些之前在低價「斬倉」、以及一些遲了「斬倉」而欠下一身債的散戶,眼見股價回升,更是苦不堪言。至於港股,今次亦受A股牽連,變成「提款機」,市場大幅波動,同樣震散了不少炒「孖展」的散戶。內地政府要發展股市,增加投資者信心,首要任務是做好監管,要求上市公司建立良好公司管治制度,財務報表不得造假。政府人為造市,並協助上市公司造假,又豈是應走之路?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5-07-16 |A008|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